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喜讯!增城这个项目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3 10:47

  喜讯!喜讯!喜讯!

  增城喜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此次获奖标志着增城区在地理空间信息智能化管理技术应用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作为推广应用单位区城乡院参与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地理空间信息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住建部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专业组和评审委员会两级评审得到行业专家的一致认可喜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是我国建设行业最高的科学技术奖项,旨在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进步、提升技术水平、培养科技人才,全面提升建设行业综合科技创新水平。

  技术创新

  构建“感、融、知、用”完整技术体系项目以空间信息感知、信息融合、知识发现及其应用服务为主线开展了相关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构建了现代城镇地理空间信息“感—融—知—用”完整的技术体系取得了多项创新。

  创新点1

  提出了基于LiDAR数据的空间信息动态感知及快速获取方法,实现了基于机载LiDAR数据的城镇复杂三维模型自动构建。

  创新点2

  提出了多源多尺度空间信息融合及级联更新方法,实现了多源数据支持下的信息变化识别与提取。

  创新点3

  提出并构建了空间信息智能分析及知识发现方法,实现了多源信息协同的地理事件建模与预测。

  创新点4

  提出了空间信息定量分析方法,实现了空间信息可视化及智能管理一体化应用服务。

11.png

▲地理空间信息智能处理总体技术路线图

  深度应用

  搭建增城区国土空间治理基础数据框架

  01政务空间信息服务平台

  政务空间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于2010年,于2019年进行了升级改造,是提供权威政务数据的共享平台,提高了部门信息的流通性和便捷性,已整合包括来自23个委办局的375层空间数据,涵盖国规、公安、交通、民政、旅游等多个部门,覆盖增城区全区范围。

22.png

▲政务空间信息服务平台

  02增城区国土空间管理信息平台

  增城“三规合一”信息平台建设于2014年,于2019年进行了升级改造,并改名为增城区国土空间管理信息平台,系统有效整合国土规划、城市规划和发展规划等多种规划成果,在规划审批过程中,通过协调“多规”成果,能有效消除规划方案与“多规”之间的矛盾,实现“多规合一”,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有利于统筹城乡空间资源配置,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使规划能真正落地实施。

33.png

 ▲国土空间管理信息平台

  03增城区二三维一体化平台

  增城区二三维一体化平台建设于2020年,发挥了地理信息平台与三维Web引擎强大的空间处理能力,并结合低空倾斜摄影测量、三维激光点云扫描、WebGL三维可视化等新兴技术,实现二维三维的数据一体化、显示一体化、空间分析一体化和服务发布一体化,为城乡规划、自然资源调查、不动产管理、旅游管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助力政府信息化管理。

44.png

  04移动国规平台

  移动国规平台建设于2012年,是一个长期运行而且实用的应用系统,为增城区的行政决策工作提供方便易用、数据齐全、功能强大的地图平台,通过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将最新的城乡规划数据、规划背景数据、国土数据入库到系统中,让决策人员随时随地获得最新最权威的空间数据,辅助科学决策,有效提高行政效率。

55.png

  05县域城乡规划管理信息化平台体系创新与建设应用研究项目

  该项目为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了基础地理信息服务: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农村住房现状调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应急指挥平台、门牌编列、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建设、青山绿地工程、编制水系规划等;使规划局的行政审批效率提高25%;创新了规划编制体系,实现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总体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多规合一;辅助规划编制,短时间实现控规覆盖75%和村庄规划全覆盖;实现项目快速科学选址;将规划信息管理从县级延伸到了镇街,实现了城乡规划信息一体化管理与在线服务,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111.png

▲项目框架图

  06面向城乡统筹规划的辅助决策服务平台

  该平台提供统一的空间框架,把政务数据“落地”,提供系统接口,在统一空间框架下建立部门空间管理系统;在多个职能部门得到全面应用,各镇街可直接利用系统进行镇街层面的规划决策。

222.png

▲五大应用系统

  增城区作为本项目的综合实验区全方位深度应用了项目的技术体系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地理空间信息智能化管理模式同时,增城区的实践成果也验证了本项目技术的科学性和适用性!

  该院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以技术创新为引领赋能智慧增城建设服务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