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去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18.66亿元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10 11:21

  消费市场强劲复苏!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广州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18.66亿元。从单季数据来看,下半年广州消费市场强劲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季上扬,第三、第四季度当季均实现正增长,同比分别增长2.3%和4.2%,四季度当季增速比一季度大幅提高19.2个百分点。

  新型消费展现实力

  疫情之下,广州消费仍旧精彩不断,“无接触经济”催生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20年,全市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937.42亿元,同比增长32.5%,增速比上年提高19.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7.7个百分点。京东商城、天猫超市、苏宁易购等电商龙头企业积极推出“818购物节”“双11”“双12”等各种消费节庆,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直播带货”点亮传统产业,率先出台全国首个直播电商三年行动方案,成功举办全国首个以城市为平台的直播节,2020年,广州整体商家开播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品质商品持续热销

  近年来,随着广州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和新兴消费业态迅猛发展,消费升级趋势不断巩固。突如其来的疫情短期影响大,但没有改变消费长期稳定和提质升级的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在售的21个商品类别中,有14类商品累计零售额实现正增长,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畅旺,化妆品、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用品、通信器材、家电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分别增长11.6%、13.0%、8.1%、13.1%和11.6%。汽车消费明显回暖,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连续6个月单月增速保持正增长,其中9月份开始汽车消费再度升温,连续4个月保持单月两位数增长。全年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113.66亿元,占全市社零总额12.1%,同比下降3.4%,降幅较年初大幅收窄32.5个百分点。

  外贸出口提质增效

  外贸出口表现亮眼,2020年,广州实现出口总值5427.7亿元,增长速度由上年的下降转为增长3.2%。市场采购外贸新业态拉动作用突出,广州全年实现市场采购出口值1588.9亿元,占全市出口总值29.3%,增长34.8%。防疫物资出口快速增长,在全球防疫中体现了广州担当,广州全年出口医疗仪器及器械32.1亿元,增长27.5%;出口医药材及药品19.2亿元,增长83.2%。对欧盟(不含英国)、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分别达727.9亿元、968.3亿元和1802.1亿元,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为11.1%、28.7%和11.8%,成为广州稳外贸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