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2020年增城GDP逆势增长5.1%,增速进入全市前列!

信息来源:广州增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1-02-03 10:30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增城认真落实 “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统筹施策优化营商环境竭力帮扶企业稳定生产全增城区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1.png

  根据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增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62.64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排名进入全市前列。

  其中,实际利用外资增速、新登记企业户数增速、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等指标均排名全市前列。

  下面小编用6个关键词

  带你看增城2020年的经济发展!

  关键词:促发展

  经济发展好于预期全社会用电量、商品销售总额增长全市第一。

  2020年,增城经济逐季稳步回升,增速由一季度同比下降7.9%、上半年同比下降2.4%、前三季度正增长3.3%到全年增长5.1%,发展速度好于预期。

  用电量是反映经济生产的“晴雨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增城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59%,增速居全市第一。

2.png

  去年以来全增城区通过统筹保障企业应急物资生产供给出台稳企政策措施工业企业生产加快恢复。

  全年全增城区规模以上工业总值1247.49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其中汽车制造业等产值排名前十的行业保持回升,197家新入库企业产值增长81.13%。

3.png

  随着增城区促进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发力见效市民的消费需求也逐步释放促进全增城区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2020年,全增城区商品销售总额增长67.2%,增速居全市第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直播经济、线上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城投雪松、江铜供应链贡献千亿级增量,全增城区批发业销售额大幅增长78.5%。

4.png

  关键词:提增量

  市场活力进一步激活新登记市场主体、专利申请和授权增速全市第一。

  2020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增城区狠抓“六稳六保”,及时出台“暖企稳企20条”“促进经济发展32条”等援企稳岗政策措施,帮扶企业降成本稳经营。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见效,市场活力被进一步激活。

  2020年,全增城区实有市场主体19.65万户,当年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16%,增速全市第一。

5.png

  与此同时,企业含新量也在不断提升。得益于出台实施的一系列科技人才创新政策,增城区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60家增长到2019年的484家,年均增长68.5%。

  2020年,全增城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过500家,专利申请、专利授权、发明专利申请和发明专利授权分别同比增长86.7%、103.8%、98.9%、48.7%,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6.png

  此外,增城区内创新创业平台载体积极发挥“磁石效应”,引进、培育了不少优质的科技、人才项目。其中增城侨梦苑“一苑多区”加快发展,形成1个核心区+9个分园区格局,面积超22万平方米,累计引进创新创业项目289个以及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

7.png

  关键词:抓项目

  “三引”工作实现新突破实际利用外资增速和总量分别为全市第一和第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增城招商引资却佳音频传。

  2020年3月9日

  增城举办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投产动工活动,87个项目“云上”签约、投产、动工,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强音。

  2020年5月18日

  增城区举行东进广场合作签约仪式,打造广州东部高品质大型商贸城。

  2020年7月

  日本排名第一的乳制品企业——株式会社明治华南新工厂项目落户增城。

8.png

  近年来增城全力推动产业平台建设狠抓招商引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五年来,全增城区共引进优质产业项目467个,计划投资3137亿元,预计投产年产值(营收)5384亿元;不仅如此,增城区还制定实施增城“外资十条”,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家,实际利用外资9.69亿美元,同比增长159.93%,总量居全市第三,增速居全市第一。

  关键词:稳投资

  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全市第二。

  近年来增城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

9.png

  统计数据显示

  2016年至2018年,全增城区固定资产投资从396亿元增长至1005亿元,增速连续三年超30%。在基数超1000亿元的基础上,2019年全增城区固定资产投资1213亿元,增长20.7%,仍持续保持强劲增长。

  与此同时,增城按照“六稳”工作任务要求,着眼增后劲、补短板、惠民生,谋划一批对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民生福利水平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重点建设项目,发挥项目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带动作用。

10.png

  随着区内重点建设项目持续推进2020年增城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3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二。

  关键词:有保障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增长总量居全市前列。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增城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10亿元同比增长2.2%,总量居全市第二。

11.png

  这得益于增城区财政部门为增城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财政的基础性和支柱性贡献。

  1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2020年预计新增减税降费45.34亿元,引导国有物业及商业综合体等减租6500万元以上,组织31场产融对接会,区财政出资2亿元成立政策性担保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长12.63%。

  2发挥政府债券投资拉动作用

  2020年共发行政府债券31.53亿元,其中新增债券资金集中用于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等领域。

  3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通过大力推进财政改革,编制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优化支出结构,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12.png

  关键词:新开局

  2021年预期目标GDP增长7%以上,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实施“两区带动”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重要一年。

13.png

  2021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 “推进建设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大国家级工业园区”

  ● “构建广州东部公铁联运”

  ● “深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体制机制创新”

  ● “推进广州科技教育城建设”

  今年增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以下:

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