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增城“营商环境”怎么样?听听企业怎么说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6 11:02

  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取决于城市的空气质量、环境卫生、绿化面积等生态指标,也取决于城市的内外交通、医疗教育、公共配套等硬件条件,更取决于政府的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和工作水平等软实力,最终反映到城市的投资热度和发展速度上。

  那么,在企业心目中,增城的营商环境究竟怎么样?记者就此走访了4家企业,听听他们的心声。

把电缆迁到企业门口

18.png

  12月2日上午,作为增城区新基建领域的重点项目,南香谷云数据中心三期项目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计划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建设IDC机柜4.9万个,建成后将为增城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

  “感谢增城区委、增城区政府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服务,没有大家的帮助,我们的项目就没有今天的发展!”奠基仪式上,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官金仙激动不已。

  大数据中心不仅用电需求量大,且对供电可靠性等级要求高,需确保24小时不间断供电。仅南香谷大数据一期用电容量就32万千伏安,三期合计用电容量将达100万千伏安,相当于增城区夏季用电高峰时70%的需求。而项目所在的南香谷产业园原有用电容量仅有6400千伏安。今年4月初,南香谷数据中心向南方电网广东广州增城供电局提交16万千伏安的增容方案。

  收到增容报装申请后,广州增城供电局迅速到场勘测周围变电站布局。考虑到该项目用电量大,且时间紧,规划中的变电站还未投入使用,增城供电局决定启用过渡方案,从南香谷产业园周边现有的110千伏水口变电站和220千伏宁西变电站,各腾出8条线路接入,确保满足项目用电需求。“如果重新规划变电站接电,需要2-3年,现在只用短短半年时间就搞定了,把电缆迁到了项目门口,有效确保了我们的客户能够迅速进驻投入运营。”官金仙说。

  不仅如此,增城区住建、科工商信等部门和宁西街也全力配合,协调解决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土地、水力、能耗指标等问题。

  企业心声

  在增城投资发展的两三年,我真实的感受就是选择增城的决定是正确的。作为一个新产业,我们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碰到过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提出来的,从部门到属地,大家都毫无条件给予支持,全力以赴去解决,让我非常感动。有这样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我相信未来增城没有什么是做不好的。 ——南方物流集团董事长官金仙

“非接触式”办税解企业难题

19.png

“不用去现场办理,在网上就能处理涉税事项,方便又安全,一点也没有因为疫情影响企业正常办税。”近日,广州华钛三维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献文感慨地说。

  广州华钛三维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科治疗领域的公司,也是增城侨梦苑引进的首个院士创业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此前,该公司一直是通过线下税务窗口办理涉税业务。但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前往大厅业务窗口现场办税一时之间成了“难题”。正当企业万分焦急时,收到了增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在微信群内推送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消息。在税务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广州华钛三维材料制造有限公司顺利在网上完成了办税业务,解了燃眉之急。

  推出“非接触式”办税只是增城区全力做好企业“后勤保障”的其中一个例子。据朱献文介绍,自2017年入驻增城侨梦苑以来,增城区各部门为企业提供了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创业培训、税务办理等全链条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条件。此外,科技研发企业在创办前期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增城区产业引导基金——南粤基金在大部分投资人对3D打印还处于观望阶段时,果断出手投资,成功助力广州华钛三维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扬帆起航。

  “如今,企业办理各项业务越来越方便,增城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优质的资源汇聚,借助这样的便利,我们的发展也比预期理想,研发产品速度比计划更快。”据悉,今年3月,该公司生产的3D打印胫骨远端假体在骨科医疗领域成功应用,为广大病患带来福音。

  企业心声

  一直以来,我们都得到了增城区委、增城区政府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增城区及开发区各有关部门,从提供场地到公司注册和备案,都提供了许多优质服务,而且在筹备公司的过程中,因为很多事情我们都还没有想到,开发区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却已经事事想在我们前头了,像领路人一样耐心地指导着我们。

    ——广州华钛三维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献文

“增城模式”让企业真切感受诚意

21.png

  2015年,广东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恩泰”)落户增城,选址位于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厂占地面积约70亩。纽恩泰是一家专注于空气能热水器、采暖热泵、商用热泵等新能源产品技术研究、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空气源热泵行业专业领域龙头标杆企业。目前拥有广州增城工厂、河源龙川工厂两大生产基地,产能超过50万台套。

  “增城地处穗-莞深-港等珠三角核心产业走廊,是广州、东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群和广深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广州市实施‘东进’战略的重点区域,区域优势极为明显,交通条件非常便利,这是我们选择落户增城的原因之一。”纽恩泰副总经理李建国说。

  李建国表示,近年来,增城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开创了一系列极具推广意义的“增城模式”,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城倾力服务企业,梳理企业在办事过程的难点、堵点,通过精简办理材料,缩短办理时限,优化办理流程等措施,减轻了企业办事的负担,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增城还建立起产融对接的长效机制,对融资难、融资贵的企业实施精准对接,并通过搭建产融对接平台,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针对“高科技、高成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两高四新”企业制定专项融资解决方案。此外,增城还实施企业员工安心工程,统筹安排企业员工子女入学、企业员工入户指标以及加强企业人才住房保障等,解决了企业人才的后顾之忧。

  企业心声

  在增城投资发展这几年里,感受最深的就是“快”和“减”,因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增城通过加快审批速度,减少审批流程,让利好尽快落实到企业身上,尽最大努力关心支持企业,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增城对于产业项目引进的诚意。希望增城能够继续深化企业服务,搭建好平台,助力我们企业取得新发展。

  ——广东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国

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20.png

  “企业在办理或更换生产许可证需要走很多过程,有关资料也需要准备齐全才能成功办理,若是哪一步骤走错了,那整个生产规划时间就会受到影响。但我们在申办孕婴产品生产等许可证的时候,增城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与我们开展工作对接,给我们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通过提前介入、靠前服务,指导我们完善材料申报,及时沟通告知办理生产许可证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效避免我们因材料不完善、不规范而耽误进程。”广东袋鼠妈妈集团党支部书记郑小勇说。

  在广东袋鼠妈妈集团基建、厂区装修期间,增城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多次上门对袋鼠妈妈集团及所属企业进行指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和《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等规定向企业负责人提出相应的要求,指导企业科学合理规划厂区,及时指出布局不合理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让企业少走弯路、少花成本。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职工的法律意识,解决企业在审批、推广宣传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增城区市场监管局还到集团开展《广告法》宣讲培训会,对企业发展有关方面与适应法律关系进行指导,并通过剖析案例,形象深入地解析企业在产品设计、宣传用语等方面的注意要点,营造了良好的企业法律环境。

  企业心声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驱动力。多年来,增城急企业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谋企业之所盼、解企业之所难,助企业发展亲人般的关怀,以及不用找领导、不用走后门、清清爽爽的政府办事速度和质量让我印象最深刻。自成立以来,增城全过程、全方位对我们进行帮扶,切实助推企业发展,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也坚定了我们在扎根增城、与增城共同发展的决心。

  ——广东袋鼠妈妈集团党支部书记郑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