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持续优化政务营商环境 助力增城区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3 10:54

11.png

  营商环境之优劣,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竞争力的高低,是经济建设的重大问题。随着广州市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市企业总量增量明显。今年以来,增城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增城区委、增城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通过继续简化企业登记手续、压缩审批时限、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一系列措施,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快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助力增城区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到行动上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行动、在于落实。增城区市场监管局通过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推出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新开办企业全流程环节从3个以上压减为1个,最快0.5天办结,并将纸质营业执照和核准通知书等文书移交“一窗通取”专窗,予以免费刻章,做到开办企业省事、省时,更省钱。同时,合理调整预约号数,做到商事登记预约零等候,并对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限仅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首次备案实施证照联办,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证照同发”证照联办模式,提高企业群众便利办事体验,推动“准入”“准营”同步提速。此外,自9月起采用全国统一的企业经营范围规范性表述,切实解决填报经营范围时容易出现的“不会填、随意写、抄来用”等问题,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

  虚假登记信用惩戒落实到制度上

  随着市场准入环境不断优化,登记便利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持续增长,一些不法中介机构及人员却乘改革之机,钻便利的空子,肆意弄虚作假骗取工商登记,严重扰乱市场准入秩序。为规范注册登记中介服务行为,增城区市场监管局严格实行非法中介人员列入失信“黑名单”制度,对于存在涉嫌提交虚假材料等行为的中介人员一律纳入登记服务黑名单,一年内禁止在网上预约系统中办理代理业务。

  窗口登记规范落实到服务上

  为进一步提升登记窗口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登记服务,增城区市场监管局在提升服务意识、注重服务仪表、服务行为热情、服务语言文明等方面严格要求商事登记大厅的工作人员,并要求他们按法律法规受理事项,可当场办结的当场办结,不予受理的、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一次性告知其需补齐的全部内容。此外,办事窗口实行首问责任制。对服务对象的诉求,一次性明确答复;对服务对象问及自身不熟悉的业务和事项时,在咨询其他工作人员或相关部门后予以解答;对服务对象来办事窗口询问非本办事窗口范围业务时,将其指引至相关的办事窗口或大厅咨询台,不推诿;对不能解答或处理的问题,积极引导及耐心解释,不搪塞。

  截至10月31日,增城区市场监管局审批所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50904宗,其中商事登记47937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814宗,共2110台设备;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变更1161宗,共3152台设备;药品经营许可303宗;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539宗;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51宗;食品经营许可27宗;食品生产许可65宗;计量标准器具核准7宗。同时,办理特种设备施工告知722宗,共2092台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