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2020年1-10月增城区实际使用外资8.55亿美元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5 09:48

  2020年以来,增城区全面贯彻“稳外资”部署要求,持续对标国际化营商环境,集聚国际国内优质资源,积极融入国际大循环,利用外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1-10月,增城区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61家,实际使用外资达到8.55亿美元,金额总量居广州市各区第二,创改革开放以来新高,同比增长132.3%,增速居广州各区首位。其中,先进制造业使用外资超过5.54亿美元,规模占全区总量的64.83%,外资质量进一步优化。

  增城区科工商信局预计,2020年全年,增城区的实际使用外资有望突破10亿美元关口,外资利用水平和规模将实现质的跨越。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来,增城区将以推进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主要抓手,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特别是利用外资方面,将加强与欧美、日韩以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城市投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扩大经贸、科技、金融、文化、教育等多领域合作空间,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先机,全方位拓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国际合作,持续扩大双向投资,全面打造外资新高地。

  制定出台专项政策 吸引外资企业加快落户

  2019年底,增城区率先在广州市印发实施《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的实施意见》,即增城版“外资十条”,是目前全市唯一出台外资专项政策的区。

  “外资十条”通过对企业落户、经营发展、增资扩产、人才奖励、研发创新、用地指标保障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加大了增城引进外商投资力度,推动外资利用高质量发展。受政策拉动影响,明治、华立盛荣、维布络安舍、李尔、丰树等重点外资企业在今年落地注册和增资扩产,预计新增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亿美元。

  积极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自2020年1月1日新《外商投资法》正式实施后,增城区取消了一直以来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等进行审批或备案的管理体制,改为“负面清单”式管理;同时,积极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名称表述个性化和经营范围表述自主化,简化申请材料形式要求。

  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城区还利用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网上平台以及合作银行在港澳的营业网点,为港澳投资者提供足不入境、便捷高效的商事登记服务,深化“穗港通”“穗澳通”改革,促进穗港澳商事登记深度对接。不仅如此,增城允许采用简化版公证文书办理香港地区非自然人投资的商事主体登记注册,简化香港投资者在广州办理商事登记流程和材料。

  在推动外资项目落户建设方面,增城区也做出了积极探索,在开发区内试行重点企业免费提供全过程代领代办服务,方便企业办理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间;同时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按照“要件把关,容缺受理,平行推进,补齐发证”原则优化审批流程。

  根据近期德勤中国发布的《2019年广州市增城区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增城区营商环境水平整体优于中国大陆水平。在世界银行指标体系测算下,2019年增城区营商环境相当于世界银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加拿大的排名,国际化营商环境已初步显现。

  强化企业服务机制 全力支持重点项目量产爬坡

  今年以来,增城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出台和落实《增城区“稳外资”工作方案》,建立“稳外资”协调工作机制,做好项目引进、项目建设、项目投产、日常运营等全流程保姆式跟进服务。全区成立了15个“重点企业服务专班小组”,负责对包括45家重点外资企业在内的219家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宣传外资和其他各项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推动企业增资扩量。

  积极支持超视堺、康宁、日立、维福供应链等重点外资企业申报省利用外资专项资金,组织开展外资企业人才入户工作,制定完善开发区高级人才子女入学保障制度,持续跟进大湾区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兑现,提前做好超视堺等外资企业设备进口备案、检验检疫、设备进口减免税等工作……除了加强外资管理,增城区还注重落细落实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工作,以优越的营商环境推动外资企业稳步发展。

  尤其今年疫情期间,外籍员工入境返工遭遇困难。对此,增城区政府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外籍员工入境,先后出动50余班次从机场、港口接回入境人员;同时积极协助超视堺、康宁玻璃等企业申请包机入境,分六批次接回418名来华工作外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