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高效推进项目征地工作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7 10:39

  重点项目建设事关荔城发展全局,事关荔城前途未来,一个个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给荔城人民带来一次次的喜悦。

  今年以来,荔城街党工委、办事处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完成了220千伏挂绿输变电站(下称挂绿变电站)项目征地工作。目前,该项目用地已围蔽,清表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交付施工单位紧张建设。挂绿变电站项目投入使用后,将为增城中部“都市生活圈”和北部“都市农业和旅游生态圈”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可持续的电力保障,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降低增城区电网的事故风险等都具有积极作用。

  攻坚克难突破征地难题

  征地拆迁是项目落地建设的前提保障,荔城街对此历来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发展经济、服务建设、展示才能的重要工作。近年来,荔城街抽调精兵强将,集中人力财力,全力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落地。

  挂绿变电站位于广州市东北面,离广州市中心直线距离约60公里。该电站对于荔城街、增江街、荔湖街、朱村街、小楼镇、正果镇及派潭镇等片区的电网网架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同时还是110千伏万达站、四丰站、和黄站、横塱站等拟建变电站的主要电源。

  挂绿变电站从2010年开展立项,期间因原站址无法征地的问题,于2018年调整至荔城街棠村村。高压线、变电站人们常见,但又都有担心,除了怕被电,还担心有辐射。这种说法流行已久,变电站建设成为村民非常抵触的项目。村民的误解成为第一道拦路虎,征地工作一度难以开展。期间,荔城街迎难而上、啃最硬的骨头、攻城拔寨,对阻挠项目推进的相关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最终全面解决了问题。

  开展征地工作期间,荔城街主要领导积极带领相关人员,通过用活征拆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做细群众工作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征地拆迁工作快速推进。

  为了确保项目能够顺利施工,荔城街还提前对项目用地、入场道路等进行了全方位清表和围蔽工作,并于10月23日与用地单位增城供电分局办理了供地移交手续。

  建设电站 有用电迫切需求

  近年来,随着我区城乡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城乡居民、企业用电负荷连年增长。尤其是万达片区负荷缺额紧张,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碧桂园华南设计总部等项目即将投入使用,将使该区域用电负荷急剧增加。在我区中部区域,各类农业项目用电需求也在逐年增加。

  由于近年该片区未有新变电站投产,造成我区中北部电力建设欠账严重。荔城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挂绿变电站项目建成投产后,主要向荔城街、增江街、小楼镇、正果镇和派潭镇进行供电,有利于化解荔城站一级事件风险,解决荔城站主变不满足N-1的问题,是增城中北部220千伏电网的一座关键变电站,也是该区域110千伏电网重要的电源支撑点。

  项目有助 优化营商环境

  11月初,位于广汕公路北绕线旁的挂绿变电站项目用地已完成清表工作并进行围蔽,交付给施工方使用。

  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荔城街有关负责人介绍,若不增建输变电站,群众、企业用电需求得不到保障,在用电高峰期就容易出现停电、断电等问题。建设挂绿变电站,是为了提升我区中北部区域供电能力,同时也是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一大举措。

  挂绿变电站的建设,将为增城中部“都市生活圈”和北部“都市农业和旅游生态圈”经济发展提供稳定可持续的电力保障,对加强增城中北部电网的整体供电能力、优化区域110千伏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降低增城区电网的事故风险等都具有积极作用。

  荔城街主要领导表示,环境优则商聚,环境劣则商散。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是支撑产业项目攻坚和重大产业项目引进落地最重要的抓手。因此,该街一直非常支持配合推进各类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其中变电站的建设是重中之重,牵一发而动全身,其地位十分重要。未来,荔城街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单位,做好挂绿变电站建设工作,让电站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保障辖区电力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