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效能再提升!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推行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

信息来源:广州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8 10:22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减证便民”工作,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不动产登记登记领域推行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制。

  一是提升办事效率,对26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容缺受理。企业、集体经济组织申请办理抵押权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等业务时,在缺少非关键性申请材料或非关键性申请材料存在瑕疵的情况下,经书面申请并承诺10个工作日内补齐材料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可先行容缺受理,帮助企业节省时间,提升办事效率。

  二是便捷审批服务,在建工程抵押权首次登记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申请办理在建工程抵押权首次登记时,经书面承诺申请登记的不动产自然状态与现状一致,不动产登记机构可免予实地查看,便捷审批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三是保障合法权益,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采取容缺受理的登记业务,企业、集体经济组织未按承诺补齐材料的,不得再以容缺受理方式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对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的登记业务,登记机构将抽取不少于5%比例的案件进行实地查看,发现企业作出虚假承诺且存在登记错误的,将依法予以更正,企业不得再次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登记业务;同时,登记机构将向社会公开失信企业的相关信息,对构成违法犯罪的企业,依法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