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整治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营造诚信守法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9-17 11:46

  诚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原则。市场主体讲诚信,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公平竞争、增强经济活动的可预见性、提高经济效益。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我区根据有关工作方案要求,不断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整治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高社会各界对创文工作的认知度、关注度与参与度,并教育引导广大经营者共同营造诚信守法、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积极助力各项创文工作。

  专项整治假药问题 构建诚信守法市场环境

  食品药品安全关乎人民健康和生命,是创文工作体系中的重点和难点。我区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成立专项行动药品监管组,陆续组织开展药品生产企业执业药师“挂证”、疫苗、中药饮片等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加大对全区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执法检查力度,共计出动监管人员1701人次,检查药化生产、经营企业以及使用单位821家次,抽检药品169批次,处理投诉、协查6宗,移交立案查处违法行为3宗,有效保障了我区药品质量安全。同时,我区还将已通过GSP认证后未接受过跟踪检查的零售企业、2019年度有违法违规经营药品行为受到立案查处、2019年度撤销GSP证书、上年度信用等级评为警示以下的企业或已被列入黑名单以及疫情防控工作较差的企业作为重点,并抽选了100家药品零售企业作为跟踪检查对象,目前已跟踪检查72家。

  此外,为着力提高药品安全预警、分析、评价能力,降低用药风险,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敦促辖区内药品生产企业、主要医疗机构建立了专门监测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完善药品安全性监测体系,要求三级、二级、一级医疗机构按要求报送药品不良反应。今年以来,我区已收到报送药品不良反应676份。

  严打广告违法行为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虚假违法广告不仅容易误导消费者,危害群众健康财产安全,而且还破坏社会诚信体系,影响经济社会环境以及和谐社会构建。开展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引导经营者诚信合法经营,是创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多措并举深入开展规范和净化房地产广告经营秩序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广告市场秩序,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我区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督导工作,强化导向性广告监管,重点清查辖区各商场超市、酒店餐馆、地铁车站等广告是否含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内容,对社会影响不良的广告内容快速处置。指导督促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切实履行广告发布审查义务与责任,从源头上规范房地产广告发布行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良好风尚的广告市场环境。今年以来,我区共清理排查各类广告线索5625条次。

  在打击广告违法行为专项工作中,执法人员深化广告协同监管,联合开展房地产、农资等违法广告专项整治,上半年共检查楼盘销售中心45家次,检查辖区内农业种植较大规模的镇街农资销售网点、业户46家次,排查广告68条次,不断提高广告监管效能。同时,执法人员以查处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反映强烈的虚假违法广告为着力点,加大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教育培训等领域虚假违法广告的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含有虚假功效、使用医患名义和形象,以及利用健康养生节目、知识讲座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共立案调查广告违法行为15宗,其中房地产广告违法案件10宗,有效震慑了广告违法行为,全面规范和维护了辖区广告市场正常秩序。

  今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分别组织全区在售楼盘销售负责人召开房地产违法广告整治专题警示教育会,积极宣传《广告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等各类广告法律法规,督促各房地产企业严把广告宣传关,确保宣传内容真实、合法、准确、清楚。

  此外,区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作用,梳理严重违法广告情形并纳入企业信用信息管理,营造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的良好广告市场环境。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创造良好的社会信用和投资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区发展和改革局、市场监管局、处非办、公安分局以及属地镇街等密切配合,积极做好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落实广告监管职责、开展金融风险领域专项排查和推进市场监管应急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方面,我区严格规范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登记注册,依法履行“双告知、一承诺”工作职责。要求非金融机构以及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其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不得使用“交易所、交易中心、金融、资产管理、理财、投资管理、财富管理、网贷、网络借贷、P2P、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支付”等字样。除持有金融管理部门批准文件外,不为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含有“小额贷款”“典当”等字样的企业办理注册登记和变更。原则上暂缓办理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包含“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字样的企业新设(含外市迁入)、股东变更事项。将今年以来注册成立的字号名称含有“财富、基金、股权、交易所、交易中心、金融、理财、投资、支付、资产管理、网络科技、物联网、互联网”等关键词的238家企业告知区处非办,完善涉金融重点企业信息共享机制。

  另一方面,我区将城乡接合部、企业、银行网点、房地产等周边区域作为重点区域,加强对户外、印刷品等广告的检查,及时发现以虚假广告方式进行的促销行为,强化对以传销方式或虚假广告促销方式进行非法敛财行为的信息收集和防范预警。接收市场监管总局两个广告监测平台和12315系统平台下发的互联网金融违法广告线索,加强对违法金融类广告的监测和查处,截至目前,检查均未发现违法金融类广告资讯。

  我区还组织执法人员线上与线下巡检相结合,重点核查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是否存在电子商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等。同时,积极配合区处非办开展金融安全风险领域的整治排查工作,共重点排查企业123家、约谈企业4家,不断规范经营行为。今年以来未发现有无照经营的金融机构,未收到其他单位转告的无证无照经营类金融机构线索,未发现因传销引起的金融风险,立案查处傍农商银行名义不正当竞争案件1宗。

  此外,我区进一步加强舆情收集,安排专人每日对市场监管领域媒体舆情信息进行监测跟踪和应对,积极接收上级部门、其他部门转办的舆情信息,并完善应急值班工作机制,按月编制应急值班表,落实每天应急值班人员,加强值班工作纪律,强化突发事件的响应工作。

  做好失信信息归集公示 落实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工作机制

  我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执法工作中所做出的行政处罚信息按要求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用广州”平台进行公示,同时落实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今年以来,依法将1364户市场主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35户市场主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依申请将主动改正违法行为的6399户市场主体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1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向公众提示交易风险,强化对违规企业的信用约束和信用惩戒。

  为落实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工作机制,我区做好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工作,执法人员通过指导723家合同履约状况良好、无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申报2019年度“守合同、重信用”公示单位,并组织开展增城区2019年度“诚信企业”评选,协助企业树立诚信品牌。依公安部门提请依法吊销涉黄企业1户,对因违法用地、违章建设、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处罚决定等185户商事主体采取警示措施。(来源:增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