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以“硬举措”换来办税“真便利”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08:55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增城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税务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创新纳税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推行“非接触式”办税 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今年3月份在网上提交申请之后,我们申领的500份发票很快就到手了,而且还能免费邮寄上门,真的非常贴心!”日前,谈及区税务局针对疫情推出的“云办税”服务,广州市安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连连点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保障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安全,区税务局大力倡导“不见面、网上办、自助办”的办税模式。一方面在全区推广“发票线上领”服务,拓展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开票种类。另一方面,推行“发票申领免费送”服务,已为区内1.21万户次纳税人配送发票103.79万份,配送代开发票959份。

  为切实降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今年税宣月期间,区税务局还制作发布了《税务新闻播报》系列视频,以实际案例讲解疫情期间最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方便纳税人、缴费人“掌上看”“随手学”,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同时,携手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线下问需+云上带货”的形式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退费退税跑出“加速度” 企业复工复产“有底气”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企业都受到了冲击。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区税务局从政策宣传和政策享受两个方面下功夫、“加速度”,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有效解决了企业“难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位于石滩镇的广州丰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广东丰乐集团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主导成立、主要生产医用口罩的专业制造企业。为了在短时间内扩大口罩产能,该公司不断购入生产机械以及招募员工,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今年4月,区税务局税务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宣讲国家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并为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从申报受理到款项入账,该公司158.68万元的留抵退税只用了几个工作日就“火速到账”。“公司正在积极扩产能,需补充大量流动资金,这笔退税真的太及时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熊凤昌由衷赞叹。

  开设社保业务办理专窗 打通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持续优化全区税收营商环境,区税务局不断推出便民服务举措。今年5月18日,全区13个镇街的社保费业务办理试点专窗正式试运行,打通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区税务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社保费征收业务“网格化”管理,依托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将社保费征收业务从过去的4个办税厅扩展到17个办理点,实现群众可在任意一个办理点就近办理业务。

  同时,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进驻区新政务服务中心,与区政数局联合推行法人服务“一门集办”,实现“020”版企业开办增城速度;推行房产交易“一窗综办”, 实现不动产交易60分钟内领证;推进办税服务“一体联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智慧办税服务厅。

  此外,区税务局整合全区办税服务资源,在区政务中心、部分镇街设立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或摆放自助办税设备,提升办税便利度;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新模式,力争2小时内办结完成一网通全流程,不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