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世界领先!全国首台!增城华电燃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正式投产发电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5 09:25

国内首台H级重型燃机顺利投产

480072_laizb_1592144760877.png

  6月14日15时26分,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1号机组圆满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之后,顺利投产发电。增城区区长赵国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小华到场见证机组圆满通过试运行。

  项目机组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选址于新塘镇塘边村银沙工业园东侧。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建设2套67万千瓦的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配套建设热力管网、取水工程,通过输入天然气,生产电力、蒸汽、空调冷源、生活热水等产品。

  项目方华电福新广州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H级燃机是目前全世界燃烧温度最高、单体功率最大以及效率最高的燃气轮机。而项目采用的西门子公司SGT5-8000H高效燃机,具有效率高、启动时间短和快速响应负载变化的优点,且联合循环效率高达62.2%,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可达80.5%,更是目前世界上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净效率最高、可靠性最优、动力最强劲的H级燃气轮机之一。

  不仅如此,项目集成机组自动控制、一键启停、机器人巡检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运用虚拟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现代通信等手段,实现发电、供能的智慧管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目前,该项目已纳入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广州市“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2.82亿元。

  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1号机组在满负荷连续试运行期间,历经高温、暴雨、强雷电等极端天气考验,主机及辅助设备、附属系统均顺利通过各项考核,其主要技术指标、燃放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水平,标志着国内首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H级重型燃机正式投产。

  打造“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环保智慧型”电厂

  清洁化、低碳化发展是能源转型的必然方向。作为能源行业的“领头羊”,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致力打造“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环保智慧型”电厂作为发展目标。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产的项目机组将运用低氮燃烧技术+高效SCR脱硝技术,取代城市周边现有的分散小锅炉,每年将减少烟尘排放约1437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230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约251吨,较同容量燃煤电厂每年减少5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该项目1号机组投产后,2号机组预计将于今年7月底投产。投产后,整个项目年发电量可达43.84亿千瓦时,届时将为广州负荷中心提供主力电源,向增城区内企业用户提供电、热、冷、热水等高品质能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下一步,该公司将以机组投产为起点,统筹推进生产经营发展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数字化国优金奖工程,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和世界清洁能源利用示范湾区建设注入新动能。

  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一流的服务推进项目实施

  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1号机组顺利投产是增城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增城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的同时,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1月至4月,增城区162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7.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2.3%;58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34个,开工率达58.6%。针对重点项目,增城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专人服务。为确保项目设备顺利安装、新生产线如期投产,增城区积极协助华电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外籍技术人员办理入境签证。

  陈小华表示,此次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顺利投产,是增城区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增城区能源安全保障作出积极贡献。增城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将一如既往,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一流的服务推进项目的实施,做好项目的后续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