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聚焦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三证合办”政策为市场主体投资和工程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信息来源:增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0 09:08

营商环境.png

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三证合办”业务(资料图片)

  2017年7月,增城区打破事项壁垒,先行先试,大力推行建设工程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国首创《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三证合办”政策,为市场主体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提供了快捷、高效的审批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实际问题。

  从串联变并联办理 办理时间缩减至5个工作日

  为推行“三证合办”政策,在增城区政府的主导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全面梳理三项业务的审批材料,实现标准化、精简化和统一化。三项业务只需填写一份立案申请表,企业可选择两项或三项业务进行合并办理,将申请材料精简为5份。同时三项业务的附图全部统一以宗地图为准,打破了以往规划国土两套图的做法。

  “虽然企业申请材料减少了,但该呈批、归档的资料一样也没少,都在平台上,唯一变化的是立案申请表是三证合办申请表,从串联审批办理变成一次性并联办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审批管理科科长杨有乔说。

  “三证合办”政策推行,给群众和企业带来了大大的便利。首先是办理时间大幅缩减,从原来的法定办理时间48个工作日缩减至13个工作日,2018年8月再次优化政策后,办理时间缩减至5个工作日。其次是申请材料减少了,以前办理三个证件需要提供35项申请材料,经过优化整合,目前仅需提供5项申请材料即可办理。再次是申请人跑动次数减少了,优化前从申请测绘出图到取得三个证书,至少需要跑动8次,现在只需要跑动2次。最后是费用减少了,优化前企业需自行申请出具宗地图并承担相关费用,优化后审批涉及的宗地图改由政府部门委托测绘单位出具,费用纳入土地整合成本。

  主管单位提前介入 提供全过程咨询和跟踪服务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提前介入,主动做好测绘出图和告知指引等服务工作。提前完成包括指界和地籍调查表签名等地籍调查工作。同时在企业申请办证前基本完成测绘基础工作,取消企业申请宗地图测绘的环节,图纸不再由企业提供,改由政府部门委托测绘单位完成,而且要求出图时间提前,土地成交后,用地单位的名称一旦确定可立刻出具宗地图。另外,在企业签订出让合同时,将申办三个证书的材料清单和业务指南,一次性告知企业,并提供全过程咨询和跟踪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好企业办理“三证合办”业务,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还在工作信息系统中新建三个一的辅助平台,实现资料共享、信息提醒、案件督办的全过程跟踪服务。“三个一”的辅助平台即指在原来审批系统外新建一个内部共享辅助平台,把原来的审批资料、收件资料、案件办理状态、出让金缴交情况和新审批的资料集中到平台进行共享流转,让数据跑动代替人员跑动;提供一个短信提醒,案件受理成功后的每一个节点短信通知下一个工作环节的经办人和监督人;建立一个微信监督群,由专门的窗口人员全过程监督提醒,从经办到领导根据具体问题随时跟进。

  优化营商环境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三证合办”政策推行3年来,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和好评,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推行‘三证合办’,对企业而言,项目审批时间大幅缩短,企业办事成本明显降低,项目落地明显加快,群众和企业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对政府而言,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树立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杨有乔说。截至目前,已经办结“三证合办”案件210余宗。

  如今,“三证合办”已经成为增城优化营商环境的名片之一,为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启动、干事创业增添了更大的优势,为增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