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增城区交通运输局着力推进交通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与服务

    2023-01-13 来源: 增城区交通运输局
    【字号: 分享

      区交通运输局坚持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举措,通过“夯实信用建设工作基础、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积极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快信息共享,提升社会信用水平。

      一、深入细化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 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9号),结合本区实际,印发了《增城交通运输行业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方案》,明确在我区交通运输机动车维修行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道路危运行、公路工程施工、公路工程监理企业等领域推进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二、根据交通运输行业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实际,印发了危险货物运输、公路工程施工、公路工程监理企业领域分级分类监管的具体制度、措施。一是按照“科学分类、突出重点、兼顾全面、高效监管”的原则,结合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的经营范围、车辆规模及种类、承运危险货物品类的危险等级以及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情况,对全区危运企业实施分类分级监管。二是按照《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广州市公路工程施工和监理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穗交运规字〔2020〕11号)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本区监管的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监理企业信用信息的采集、记录、报送、信用评价、信息发布、失信惩戒等管理工作予以明确和规范。对公路工程施工和监理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实行定期评价和动态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按信用评价等级实施分类监管,对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实施不同的监管频次和管理方式。

      三、召开交通运输重点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与服务讨论会。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 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重点领域信用建设 构建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与会人员结合管理实际,就公路建设与养护、道路运输、交通执法等领域推进信用分类分级监管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和研究讨论,并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会议最后达成共识,一是将公路建设与养护、道路运输、交通执法等领域作为重点领域推进实施;二是要立足业务实际,压实责任,加快制定我区交通运输重点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意见,对应用场景与实施方案结合会议讨论结果进行再明确、再优化,增强指导性与实效性;三是要加强业务融合、推动信用管理与业内监管、市场服务深度融合,形成监管合力,提升服务效能。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智慧监管水平,保障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与服务措施落地、见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