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加强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

    2022-11-23 来源: 增城区j教育局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完善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22年1月28日增城区教育局制定并向公众发布了《增城区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试行)》,从“办学资质、培训时间、培训对象、从业人员、培训内容、培训收费、广告宣传、其他要求”等八方面对“双减”政策下的培训机构作出了五十条硬要求。增城区教育局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情况进行评价,形成信用等级,纳入信用监管体系,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

      2022年7月,暑假将至,增城区教育局发布暑假关于校外培训机构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谨慎选择培训机构,自觉抵制违规培训行为。同时对辖区涉及重点区域的校外培训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约谈,要求各机构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坚决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内部管理,共同营造良好教育环境。向机构负责人强调,我局严格执行“黑白名单”制度,加强信用监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暑期专项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的校外培训机构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2022年7月15日,为加强对我区校外培训机构的信用管理,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完善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的通知》要求,增城区教育局于每年1月、7月统一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并根据日常监管和年检、年度报告公示情况及时更新。向社会公布了“增城区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供社会各界共同监督,便于学生和家长遴选校外培训机构,保障学生和家长权益,创建优良的校外培训生态。

      纳入增城区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实施全过程监管,做到监管平台全面应用、培训机构全面纳入、监管银行全面接入、学生信息全面采集、日常监管全面使用、重大处置全面应用,实现校外培训报名、缴费、消课、退费等全部纳入平台智能信用监管。

      校外培训机构信用评价结果将作为办学许可、日常监管、年检、发布黑白名单、失信人员等重要依据。其中,对获得信用等级低的,年检结论直接为“不合格”,并纳入“重点监管名单”,依法依规给予停业整顿处理。我区将按照“一机构一专档”的要求,为校外培训机构建立信用档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