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增城区统计局大力 推进统计诚信建设

    2022-08-30 来源: 增城区统计局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增城区统计局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结合统计法治建设,大力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统计诚信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提高站位,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一是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统计法治观念。推动区委区政府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统计法治观念。二是按照国家和省市统计局的部署要求,正在推进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进一步强化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统计领域诚信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二、主动公开,增强统计公信力。主动落实统计数据公开制度,坚持每月编制《增城区统计月报》,公布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为区委、区政府以及有关单位提供决策参考,并及时向社会发布,提高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统计公信力不断增强。

      三、广泛宣传,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深入人心。一是在局门户网站建立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专栏,定期更新发布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法律法规解读性内容,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统计、支持统计、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二加强统计从业人员信用建设,把《统计法》宣传教育同统计业务培训结合起来,增强广大统计从业人员学法守法意识,不断提高统计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引导企业增强信用自律意识。今年以来,派发《统计法律义务告知书》《广州市统计信用告知书》各2000余份。三是开展统计法宣传教育月活动。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统计法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发动各镇街、各村居深入学习统计法,宣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活动将于8月份组织实施。四是持续加强统计执法。制定并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目前执法工作有序推进,计划检查49个单位。通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督促企业依法履行统计工作责任和义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