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浇灌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1-12-20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当前,“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已成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一环。为了更好助力我区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区税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春雨润苗”行动,通过精准浇灌、精细服务、问需问困等举措,助力区内“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快速发展。

    税惠红利助力企业突破“技术关卡”

      走进位于增城区汽车产业园内的广州市三泰汽车内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泰公司”)生产基地,自动化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汽车吸音材料生产。据了解,该公司主要从事轻量化汽车NVH软内饰材料的研发制造,是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一体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业内自动化水平最高的生产设备和实验能力齐备的测试中心,为多个品牌汽车提供整车降噪净化整体解决方案。从传统的汽车零配件生产起步,三泰公司为何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步步成长为排头兵企业?三泰公司给出的答案是:创新。从简单零配件的生产、新材料研发、产品应用到提供整车降噪净化解决方案,三泰公司整整走了20年。今年,该公司正式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小巨人”也有“大烦恼”。“技术创新需要耐得住寂寞,行业进步需要持续突破技术关卡”,三泰公司财务总监李港表示,“我们2020年研发投入超过2800万元,但并不是所有的投入都能马上产出。有赖于国家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精准辅导,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疫情期间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减免,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前不久还出台了制造业第四季度增值税及附加税缓缴的政策,给了企业突破技术瓶颈的底气。”据悉,2018年以来三泰公司享受各类税费优惠减免超过6000万元,今年研发费用预计会超过2200万元。

    精诚共治助力培育“竞争优势”

      如何更好地鼓励辖区内企业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走好“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成了税务部门优化服务的重要发力点。为此,区税务局联合区工商联开展“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走访专项行动,向30余家科技型企业现场宣讲关于“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税务政策和融资优势,并组织辖区内“专精特新”企业进行经验分享、现场交流。广东百能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能家居”)专注不锈钢家居定制15年,是一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不锈钢家居产品及配套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超过2亿元,是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百能家居运营总监夏喜民向记者介绍:“作为全行业唯一一家主材可以提供304食品级不锈钢检测报告的企业,我们的拳头产品‘不锈钢整体橱柜’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同时我们还研究通过榫卯工艺连接,使得生产的橱柜越用越稳固。”百能家居拥有100多项专利技术、43项核心专利,包括3项发明专利和27项实用型技术专利。多项专利技术、不锈钢榫卯工艺、A8柜体技术……一项项家居黑科技的背后是百能家居在智能智造投入的大量研发费用。“‘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我们2020年研发投入超过800万,”夏喜民说,“但是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十分给力,2020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额就超过了300万。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加大研发投入,练就更多独门绝技。”“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感谢政府搭建了这样的交流平台,让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收获满满。”夏喜民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