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构建涉金融领域风险防范预警机制 切实维护良好金融市场秩序

    2021-11-0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近期,区市场监管局从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强化风险排查、加强广告监测三方面着手,着力构建涉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工作预警机制,切实维护好当前我区良好金融市场秩序。

      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规范涉金融领域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登记注册,严格落实“双告知、一承诺”,严守“小额贷款”企业登记前置审批关,商事主体凭相关许可文件方可办理注册登记。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期间,禁止新注册P2P网络借贷机构。完善涉金融重点企业信息共享机制,市场监管、处非办、公安等部门联合加强对新注册成立的易演变为涉众型金融风险的近千家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协同防范风险。

      强化风险排查。区市场监管局对涉金融业务重点企业予以持续关注,并坚持线上线下巡检相结合,重点核查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广告资讯、电子商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等,排查涉非涉稳风险企业50余家,暂未发现因传销等原因引起的金融风险。完善信用信息披露制度,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通过全流程精细管理、业务无缝衔接,实现“双公示”数据信息及时准确向社会公示。

      加强广告监测。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违法金融类广告监测查处,重点对日常检查发现、广告监测平台及12315系统平台的互联网金融违法广告线索等强化监测查处,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多渠道对市场监管领域媒体舆情信息监测跟踪处理,积极处理上级部门、其他部门转办的舆情信息,完善应急值班工作机制,强化突发事件响应处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