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增城区以金融创新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09-1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主题为“启航十四五,金融新征程”的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将于9月17日至19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举行。当前,增城区各参展单位正如火如荼开展各项筹备工作。从区发改局获悉,近年来,增城区先行先试,以持续创新金融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增城区金融业态不断丰富,形成了“各银行支行+金融服务站+取款点”三位一体、多层次、相互支撑的资金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7月末,增城区本外币贷款余额1984.4亿元,同比增长15.5%;本外币存款余额2196.4亿元,同比增长6.3%;存贷比90.3%;涉农贷款余额207.9亿元,同比增长21.4%,比年初增加17.5亿元。

      成立南粤基金

      服务产业创新

      2014年,华南地区政府投资基金先行者、产业金融创新领军者——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粤基金”)在增城成立。这是以放大政府财政资金杠杆效应、激活社会资本投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目的设立的一个国有创新型基金管理平台。

      以新发展理念,打开新发展格局。自成立以来,南粤基金敢闯敢试,“动作频频”,打出了一套漂亮的发展“组合拳”:担任广州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单笔投资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总投资610亿元的超视堺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项目的财务顾问;投资建设总规模112亿元的广州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并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发起设立国内实际管理规模最大的智能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100.05亿元的广银南粤智能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管理首期规模达50亿元的大连市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达30亿元的增城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设立广州注册资本最大的区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广州南粤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南粤国投”)……目前,南粤基金实现管理和顾问基金规模超过800亿元,签约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先后设立30余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城市发展基金,成功跻身广东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管理规模前五名。

      “南粤基金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宗旨,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布局产业投资、产融结合和产城融合业务领域,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业聚焦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文旅康养、生态环保等现代高端产业。未来,我们将着力打造成具有顶层设计、资源赋能、金融服务等专业实力和独特优势的城市运营综合服务商,为增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南粤基金董事长林涛表示。

      服务中小微企业

      搭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

      在增城开发区西北角,一个极具特色的“科技+金融”示范园区正迅速崛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汽车、科技、金融、大健康等先进产业集聚的优质园区。背靠企业先天的金融优势,平安(增城)科技硅谷的发展“奇迹”,自然离不开金融“魔法”的加持。

      为协助产业园招商引资,目前,南粤国投联合华夏银行增城支行,推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定制化产业园区“批量保”业务,可为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提供期限为1~3年不等的融资担保资金。“‘金融+科技’一直是平安(增城)科技硅谷的两大亮点,在招商过程中,不少企业都对定制化的产业园区金融产品表示非常感兴趣。各类丰富金融产品的推出,也将更好满足高新科技企业融资成长需求,强化金融赋能科技产业,有力推动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平安(增城)科技硅谷负责人钟智威表示。

      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南粤国投积极发挥担保杠杆作用,搭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撬动信贷资金投向全区优质中小微企业,切实缓解增城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致力当好企业信用的“放大器”、金融信贷的“减压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除产业园区“批量保”,南粤国投还推出了面向增城村民发放、以家庭信用为单位、聚焦支持“三农”主体的定制化小额融担产品。

      “作为增城区首家政策性国有融资担保机构,我们收取的担保费用后续都可由区发改局补贴回企业,这将从政策支持上减少企业的社会融资成本”南粤国投董事长陈晓光介绍,下一步,南粤国投将致力打造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全方位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全阶段。

      服务三农企业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推动普惠金融向农村下沉,近年来,增城做出了一系列积极探索。

      从在全省率先成立福享资金互助合作社、粤汇资金互助合作社两个资金合作社,改变农户贷款难的问题,到102个农村金融服务站开到农民家门口,建立起覆盖城乡各个角落的金融网络,增城在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以降低三农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各项政策也在陆续推出。通过推行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保费补贴及政策性融资担保保费补贴政策,建立“政银保”风险分担机制,增城打破了“让银行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这一瓶颈,有效促进了企业融资发展。

      此外,为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增城还设立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乡村振兴基金两大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发展区域资本市场,为风险投资提供资金支持。

      广大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纷纷推出普惠金融创新举措,为助力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农业银行增城支行深入参与广东分行“千人驻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挑选行内优秀员工前往粤北、粤西、粤东等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为乡村经济发展贡献增城力量。建设银行增城支行正加快推动与增城区政府共同打造“数字化平台定制化方案”,围绕增城区农村产权抵(质)押试点和产权流转重点,建设全链条、全流程、全产品的数字平台,拓宽农业主体融资渠道。

      不仅如此,农村普惠金融宣传教育模式也变得更“接地气”。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金融知识普及和信用环境建设,今年下半年,增城启动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巡回讲座,组建金融讲师团深入社区、校园、企业及乡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升居民金融素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增城区将牢固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以创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功能,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抵押担保配套机制,助力开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