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第十届金交会增城展区:精彩纷呈 亮点夺目

    2021-09-30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9月17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下称“金交会”)在琶洲会展中心如期拉开帷幕。增城展区以“金融创新助力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精彩亮相,并通过“展览展示+商务路演+在线直播”组合参展形式,充分展示增城金融发展成果、加强金融产业对接、推进区域招商合作、增进金融业发展交流。

      亮点一:多个产融对接项目达成签约 为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17日上午,增城区投资意向合作签约仪式在增城展区隆重举行。据了解,此次签约仪式共分为8个合作板块,多个产融对接项目达成签约,涵盖乡村振兴、产业招商、“三旧”改造、金融服务等领域。

      本次签约企业之一的广州利之城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广州市产业招商投资促进会达成招商战略合作,着力转化产业合作资源及全球领先技术落地该公司平安(增城)科技硅谷项目,共同推动产业创新,促进广州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广州利之城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还与广州市诺的电子有限公司达成项目产业合作协议,企业总部进驻平安(增城)科技硅谷项目超级厂房。据了解,广州市诺的电子有限公司致力于医疗、工业控制、物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通信等领域产品的设计方案与制造服务,特斯拉汽车的二级供应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成长性千强企业,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

      在乡村振兴方面,广州南粤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军艳农产品有限公司、广东现代种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容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担保意向合作,进一步推动我区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区发改局局长曾鸿斌在活动中指出,在此次集中签约仪式中,金融机构、产业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等在不同领域深入合作对接,全方位展现了增城金融发展的新思路、新做法和新成效,使现场参展客商充分感受到,增城金融用实际行动为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出的努力。“今后,我们将以持续创新金融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增城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注入强劲动力。”他说道。

      亮点二:举办投贷联动专场活动 力促金融与实体需求对接

      撬动金融资本重点支持产业发展、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是金融业界关切的热点。17日下午,我区举办了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贷联动专场活动,邀请建设银行增城支行、农业银行增城支行、广州南粤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广州科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进行金融服务产业发展、支持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和业务介绍,以及成果展示,进一步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活动中,广州南粤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代表重点宣传推介了金融服务政策,受到参会企业的广泛关注。该公司由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全资组建,是增城区首家政策性国有融资担保机构,一直以来积极发挥担保杠杆作用撬动信贷资金投向全区优质中小微企业,切实缓解增城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去年以来,南粤国投先后落实13家金融机构合计40亿授信额度、对接融资担保需求小微企业近150家,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小微企业在发展初期,往往面临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的问题为延长中小微企业生命周期、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升行业竞争力,南粤国投一直致力于创新融资担保模式,为符合政策产业导向的优质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并积极探索各类型批量化担保产品,延伸金融服务覆盖广度。”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涛表示,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关注增城核心产业的招商和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以及引入和支持创新型机构快速发展,助推增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参与这次活动,让我们企业能够有机会与投创、券商、银行机构直接沟通交流,让我们找到多渠道资金来源,实现技术转化,我感到非常有意义。”参会企业广州市和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叔明表示。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企业,主营软件开发、计算机网络系统工程服务。此前已顺利获得银行融资,用于其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

      亮点三:重点产业平台精彩路演 企业点赞增城金融生态环境

      本届金交会期间,我区还举办了重大产业载体招商推介会,邀请增城低碳总部园、平安科技硅谷、骏德葡萄酒文化产业孵化园、E.C.Park 云享新经济生态园等区内重点产业平台先后进行招商路演,就与在场企业家进一步加强产业、技术合作等深入对接交流,让企业在寻找投资的同时,满足业务外延、扩大产能的需求,帮助企业落地增城,创造更高的价值。

      围绕提升项目承载力,增城近年来将打造产业平台作为招商引资的环节之一,积极腾退空间,筑巢引凤。除了依托国家级增城开发区和增城国家级侨梦苑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外,增城低碳总部园、平安科技(增城)科技硅谷等的创新载体也在增城利好政策支持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吸引了一批优秀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项目进驻。

      坐落于增城区开发区的平安(增城)科技硅谷是增城致力打造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龙头项目。项目规划面积110万平方米,以广州IAB和NEM产业为主要方向,以5G物联网技术为基础,导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金融、大健康四大产业,致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会上,该项目投资方广州利之城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招商经理于波围绕园区发展方向、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金融服务等方面向参会企业进行重点推介,并深入探讨了园区未来的发展前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不同时期都会有资金需求,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具有科创特色的科技金融全链条服务平台,能够更好地满足高新科技企业融资成长需要。希望通过金交会这个平台让园区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吸引更多企业项目落地,助力园区和增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于波表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参会企业家在会后与产业园区代表进行交流洽谈。“增城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特别是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对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希望接下来有进一步合作机会。”有企业表示。

      亮点四:“云逛”金交会广受关注 打通线上线下精准引流

      作为本届金交会增城区主体活动之一,17-18日连续两天的线上直播活动利用区融媒体中心的平台优势,通过主播镜头带市民“云逛”金交会,受到大家广泛关注,带来持续不断的热度,在线观看人数约30万人次。

      “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本届金交会增城展区,面积约325平方米,围绕‘金融创新助力城乡融合发展’主题设置了六大功能区域。”……17日下午,首场专题直播如期进行,主播在镜头面前专业地介绍着增城展区的各个功能区域,评论区不断滚动着观众们的互动留言。

      据了解,此次线上直播活动一共安排了“乘风破浪 勇当产业金融创新领军者”“科技创新 推动建设国际科技新枢纽”“铸造品牌 共享金融大舞台”等3场专题直播,除了为市民展示本届金交会增城展区现场实况外,还邀请了南粤基金、平安科技硅谷、骏德葡萄酒文化产业孵化园、E.C.Park 云享新经济生态园等金融机构和重点产业平台代表做客直播间,宣传推介普惠金融产品、介绍重点招商项目、分析产业区位优势并讲解相关政策福利,打通线上线下为金融机构精准相互引流。

      直播期间,增城区金融讲师团代表也上线宣讲金融知识,让市民对金融法律法规、金融方针政策、金融诈骗典型案例、非法集资和校园贷的危害、信用建设等内容有更清晰的认知。

      “设置线上直播活动是适应疫情形势变化的一项举措,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直播,将增城金融产品、对接服务模式以及金融支持政策向更多人进行推介。”曾鸿斌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