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东西协作架起帮扶桥梁 增黔携手共建乡村振兴

    2022-11-30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获悉,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我区朱村街在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结对帮扶、产业协作、干部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真情实意对口帮扶黔西市绿化乡。当前,绿化乡正以东西部协作项目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实现了群众收入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两地协作全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走进位于绿化乡湾箐村的红托竹荪基地,一排排菌棒整齐划一地摆放着。近年来,在朱村街对口帮扶下,绿化乡依托东西部协作项目,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引进企业因地制宜种植红托竹荪,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设竹荪菌种生产和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基地已达到年生产竹荪菌种300万棒,种植竹荪70个大棚。“在帮扶干部的倾心帮扶下,我们还成功打开了广州市场的销路,在省内和广州市场的双重加持下,今年基地的产值预计可突破2000万元。”湾箐村红托竹荪基地负责人陈静说道。

      粤黔协作中,重点突出资金撬动、科技拉动、项目带动,增强本地产业“造血”功能。红托竹荪菌棒培育与种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如今,该基地的建立给当地群众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就近就业平台,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陈静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基地订单销售菌棒共计55.7万棒,销售额达278.5万元,种植菌棒136.81万棒,预计合作社今年可分红20万元,同时带动130人在菌棒加工厂就业。

      民生改善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近年来,我区朱村街与绿化乡两地不断深化交流合作,除了积极为绿化乡产业发展谋划项目以外,还投入了10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用于绿化乡修建高粱晾晒场地,不断提升当地群众的生活品质。“现在,我们乡的红托竹荪、脆红李酒等都可以通过东西部协作帮扶销售到东部地区,同时,各类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让我们绿化乡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绿化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赵宇说道。

      我区与绿化乡在两地协作中把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在就业以及民生改善方面不断给予帮扶,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东西部协作的“温度”。广州挂职黔西市副市长胡潘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国家和粤黔两省、穗毕两市的工作要求,重点结合黔西市“4+N”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支持黄牛循环经济产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猕猴桃基地建设、羊肚菌和红托竹荪等食用菌产业发展,完善“组团式”帮扶,持续改善当地群众生活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