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农业发展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2022-11-0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日前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增城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4.29亿元,同比增长3.51%;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13.86亿元,同比增长5.09%,全区农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作为广州市重要农业产区、乡村振兴主阵地和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的优质生产供应基地,增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目标,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经济稳步增长。

      

      增城仙进奉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区委乡村振兴办 供图

      强供给  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粮稳天下安。增城区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签订目标责任书,将粮食生产工作任务分解到镇街、村社和地块。

      今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约16.8万亩,比广州市下达增城区的任务面积增加1.533万亩,同比去年增加1.55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约14.8万亩,同比去年增加1.64万亩,实现粮食种植面积稳步增长。全年粮食产量预计5.8万吨,水稻产量预计5.2万吨。为激发农户种植粮食的积极性,增城区发放耕地地力补贴,目前已实发到农户的地力补贴资金达3031.89万元,发放进度为83%。

      种子是粮食生产的“芯片”。为提升粮食品种的产量和品质,增城区切实落实“种业发展二十条措施”,引进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团队、中国工程院柏连阳院士团队,为丝苗米选育、科研及成果推广提供重要支撑。今年,“增城丝苗米”获“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十大优秀案例奖”,选育的“增科新选丝苗1号”成为农业农村部拟授权品种。

      耕地质量是粮食生产的根基。今年以来,增城区打造数字化高标准农田,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和水利设施建设、朱村街万亩高标准农田创新示范区建设以及朱村、石滩、派潭、正果4个千亩增城丝苗米示范基地建设,成功创建全省“数字农田”示范项目,建立增城区“丝苗米智慧信息化平台”,利用“粤省事”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信息收集机制,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

      强产业  加快富民兴村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增城区推进乡村振兴、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增城区大力推动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和5个省级产业园提档升级,将实施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纳入“一把手”工程,探索“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农业现代化联动模式,以及“股份合作+折股量化”共建共享、“订单收购+二次分红”提质增效和“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托底保障等模式。同时,探索建立覆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支持保护政策体系。

      目前,增城区依托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了正果荔枝、小楼迟菜心、仙村仙进奉3个农业产业强镇,建成了全省荔枝产业中心,构建“链长制”,推进优品丝苗米、北回归线荔枝、绿色蔬菜、生态畜禽4条产业分链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科技创新,让“第一动力”更强劲。增城区推动“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广东)示范基地”在增城区省级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朱村科旺基地落地;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高素质油菜科技研究团队,推动油菜品种选育、成果转化应用;推进增城丝苗米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数字农业示范园建设,完成5G智慧农业建设项目验收;落实农技服务乡村行“轻骑兵”行动,助力增城区稳产高产。

      作为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增城区大力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建成3个田间小站冷库示范点;建设创鲜、仙基2套荔枝分拣生产线;建设20亩优稀增城荔枝品种种质资源圃;建成增城百荔园并组建荔枝产业联盟;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挂牌成立。同时,落实增城荔枝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意见,优化调整荔枝产业结构,增城仙进奉荔枝成为广州唯一一个走进“六省一市”国内所有荔枝产区的荔枝新品种,实现增城荔枝“走出去”。在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中(全国75个农业品牌入围),增城荔枝作为全国荔枝界唯一入选品牌,成为广东农产品品牌的三张崭新“国字号”金名片之一。

      强生态  打造美丽宜人新乡村

      今年以来,增城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目前,全区新建农村公厕13座、改建5座,在广州市7个涉农区中率先完成市级下达任务;新建“四小园”262个,累计创建4526个(全市排名第一),评选区级“四小园”示范村40个;新增省定美丽宜居村1个、特色精品村7个,累计建成省定美丽宜居村250个、特色精品村55个,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连续两年获市通报表扬并予以督查激励。

      推进新乡村示范带建设是增城区打造美丽宜人新乡村的重要举措之一。增城区制定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组建乡村建设工作专班,完成《增城区“时光穗道”系列新乡村示范带总体规划》;整合安排乡村发展补助资金1.42亿元,支持新乡村示范带打造基础设施、景观提升等39个项目。

      截至目前,时光穗稻、白水仙瀑、碧水银滩、甜蜜果香4条精品新乡村示范带建设成效显著,串联辐射带动6个镇街、4个圩镇、41个行政村。全区新乡村示范带引入86家企业共同参与建设,累计投入约117.75亿元,其中财政投入14.38亿元,社会资本投入103.37亿元。

      乡村振兴各项政策和任务的落地,需要不同的行动主体共同参与、共同建设,需要不同群体的合力支撑。因此,增城区动员多元力量共同参与乡村建设。今年1月,增城区举办区级乡村振兴打擂台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互促互进的浓厚氛围。同时,增城区探索推行农村农民资源入股参与新农企经营机制,发挥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区农投集团平台带动作用,引入社会资金参与乡村振兴会客厅、文创小镇、四季房车营地等重点项目;引进广州碧道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正果老街生态文旅研学古镇项目;灵活探索“村集体+公司”的乡村振兴运营模式。前三季度,南粤国投共为区内37家企业提供担保,企业融资总额为1.22亿元。

      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增城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扛稳粮食生产安全政治重任,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加大农业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国字号农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或其他有影响力的企业以及省部级以上科研院所或院士工作站点;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推动建设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县,打造一批数字化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推动新乡村示范带出新出彩,形成更有辨识度的特色集群,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继续探索实施好“积分制”“清单制”“新乡贤”,推进乡村治理取得实效;做细做实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