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区司法局精准发力 推动乡村法治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2022-10-1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非常感谢区司法局、中新司法所组织的此次法治体检活动,律师意见对我们村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对我们村委如何防范法律风险进行了很具体的指导,对我们村帮助非常大。”说起中新司法所组织法律顾问团队为村(社区)开展的法治体检,霞迳村党组织书记崔妙芝连连称赞。

      近年来,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基础性工作,积极推动乡村法治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强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化法治文化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细化多元纠纷化解等工作方面精准发力,在促进农村和谐,保障乡村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强化行政执法改革方面,区司法局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执法力量下沉,逐步构建权责统一、简约高效的基层综合执法体系,着力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基层执法难题。目前13个镇街建成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并落实执法设备,完善系列配套工作制度,持续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基层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同时要求综合行政执法队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健全涉乡村执法协调协作、信息通报机制,着重加大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用法治力量守护农村公平正义。

      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全力打造覆盖城乡的服务网络,建成全省首间法治乡村工作室,并依托13个基层司法所、24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等载体以及366个公共法律服务室广泛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发挥“12348法律服务热线”“羊城慧调解”“智慧公证”“智慧复议”以及远程会见系统等服务载体,实现法律服务“指尖办”“键上办”;打响“法律援助惠民生”品牌,开辟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援助通道,1—8月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207件,涉及人数779人次,成功追回欠薪约600万元;组建13个镇街法律顾问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

      今年1月至8月,法律顾问律师为群众提供服务总数5016次,为农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民主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