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正果镇岳村村: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 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2022-08-30 来源: 正果镇
    【字号: 分享

      岳村村,位于增城区正果镇西部,具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正果镇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岳村村农文旅资源,以岳村村为核心推动打造百里道香新乡村示范带,百年古村焕发出乡村振兴新活力。

      

      

      农耕文化助力全域旅游

      

      文化是乡村旅游的灵魂。岳村村(旧刘村)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村内共有6处增城登记文物保护单位,为广州市传统村落。背靠丰厚的文化底蕴,岳村村以现代农创精神活化传统农耕价值,挖掘并释放地域能量,为乡村旅游注入文化内涵。

      图片

      利用墙绘的形式,将岳村村农耕文化、乡愁、岭南建筑等元素描绘于农房外立面,现已完成墙绘面积近4000平方。生动活泼、色彩丰富的巨幅墙绘,与优美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迎来村民游人驻足观赏,成为岳村村网红打卡点之一。

      图片

      图片

      充分挖掘农耕文化发展观光农业,建成七彩稻海和观景塔。“七彩稻海”随着水稻生长周期的自然变化,每个季节展现不同的色彩效果,形成了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线,成为岳村村吸引游客的主要“引爆点”,2021年成功举办“百里稻香”田园马拉松大赛。为进一步充实游客体验,正果镇计划引进田园观光小火车,进一步将岳村村“七彩稻海”打造为乡村网红景点。

      图片

      图片

      岳村村拥有众多古朴的建筑,其中6处文物建筑均始建于清代,建筑特色明显,历史价值较高。正果镇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前提下,写好活化利用“大文章”,对其中的瑞堂家塾进行整体修缮、升级改造,在该址基础上推动打造农耕博物馆,通过讲好乡村故事、传承农耕精神,进一步助力岳村村农耕文化旅游。

      图片

      图片

      

      

      现代农业赋能乡村振兴

      

      正果镇坚持“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以岳村农耕文化产业为主导,辐射带动周边番丰村、庙尾村、花园村以特色产业群链,规划打造“百里道香”新乡村示范带。岳村村邀请原规划过国家级乡村振兴标杆——鲁家村的设计公司结合岳村片区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精心制定了村庄发展规划,为岳村村的发展设计了美好蓝图。

      2020年岳村村引进广州市现时唯一将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融合和推进的农业企业——广东正粮科技有限公司,并流转土地近500亩规划打造千亩丝苗米示范基地。接下来,广东正粮科技有限公司将立足岳村村、花园村农业资源,打造集稻谷烘干、大米恒温仓储、代农加工、农业托管服务、水稻培育(空中水稻)科研、科普、展览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服务中心

      图片

      图片

      2021年8月,正果镇岳村片区新乡村示范带乡村振兴项目签约仪式在岳村村举行,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岳村村灵活探索“村集体+公司”的乡村振兴运营模式。现岳村村已成立生态旅游开发公司,并积极与增城乡村振兴基金会合作,实行“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管理模式,带动村民共同发展。

      图片

      未来,岳村村将迎来业态多种、文化丰富、产业多元化的集“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要素融于一体的新乡村示范带

      

      

      党群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近年来,正果镇以岳村村为示范点,探索党员干部包点整治机制,建立党员干部、机团单位岳村籍贯干部职工考核责任区,党员带头整治自家门前周边环境,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

      图片

      图片

      发动岳村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人居环境”活动,通过学生教育活动延伸到每个学生家庭。结合发放倡议书、家禽圈养承诺书、安装岳村村环境卫生责任牌、微信群宣传等形式,在该村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

      图片

      图片

      2018年至今岳村村完成拆违近11000平方米,村庄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先后获评广州市美丽乡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岳村村成为群众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