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感受龙舟文化 欢度端午假期

    2022-06-0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6月3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当天,主题为“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的非遗生活馆公益惠民活动在瓜岭村举行。活动围绕瓜岭村的“扒龙舟”习俗,开展龙舟文化宣传,让青少年直观深入地学习和体会龙舟文化,了解端午节传统习俗,度过一个欢乐的端午假期。

      瓜岭村是典型的岭南水乡,每年龙舟节素有“扒龙舟”的风俗——瓜岭的龙船景距今至少有百余年历史。活动中,有着超过20年丰富经验的瓜岭村龙舟队鼓手黄建义讲述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以及瓜岭村龙舟文化特色。他表示,力争上游、不断奋进的龙舟精神值得大家传承与弘扬。他说,“扒龙舟是需要很多人共同努力完成的。龙舟精神代表的是团结协作、积极向上、迎难而上。希望龙舟文化能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活动现场,鼓声点点,欢声不断。青少年儿童踊跃参与模拟龙船景环节,体验龙舟健儿在水上你争我赶、奋勇争先的热闹场景。黄舒雅小朋友告诉记者,“活动让我了解到更多关于龙舟的知识,更热爱自己的家乡。”

      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家长亲自下场,陪同孩子练习划桨扒龙舟,一起感受龙舟文化。他们表示,这种理论加实践相结合的活动形式不但促进亲子关系融洽,也让龙舟文化深入人心。

      近年来,瓜岭村把弘扬龙舟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今年,该村积极推进瓜岭村龙舟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工作。而这次活动作为2022年广州非遗开放日系列活动之一,更有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今年6、7月期间,新塘镇非遗生活馆将陆续邀请我区多个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非遗公益课、作品展演及互动体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盛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