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仙村镇:高质量推动荔枝小镇新乡村和水乡深涌示范带建设

    2022-04-07 来源: 增城之窗
    【字号: 分享

      从荔新公路转入仙村荔枝小镇景观大道,两旁百年古荔枝树绿叶嫩芽昭示春天的活力,杏色的荔枝花引来勤劳的蜜蜂,如同在树下劳作的仙村荔农。仙村镇荔枝小镇新乡村示范带一副春天景色展现在眼前。

      2021年,仙村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仙进奉荔枝特色产业和水乡资源优势,高质量推动荔枝小镇新乡村示范带和水乡深涌示范带向纵深发展。目前,荔枝小镇新乡村示范带已基本建成,水乡深涌示范带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仙村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新乡村示范带规划建设中,仙村镇党委主要领导担负起“一线施工队长”,各职能部门和村党组织书记积极当好“施工员”,及时解决示范带建设遇到的难题,赋能乡村振兴,全力完善示范带基础配套建设,完成了荔枝小镇新乡村示范带范围的总体规划编制,全方位、高标准塑造“中国荔枝之乡·仙进奉荔枝之源”城镇品牌,引进更多的企业进园,促进荔枝产业与区域生态互融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仙进奉原产地的市场地位。在鹅桂洲岛,水乡深涌乡村示范带积极探索“政府+企业+村集体”的乡村振兴运行模式,将现代农业、深加工、研学、乡村旅游、文旅创意等串联发展,构建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三美”融合的新乡村示范带,打造仙村特色。

      荔枝小镇新乡村示范带规划范围约7平方公里,涵盖基岗村、碧潭村、岳湖村等三个行政村。在荔枝小镇新乡村示范带,景观大道两旁的百年古荔枝树如同活化的荔枝文化,向现代人展示着仙村荔枝产业发展史。在仙进奉古荔园内,百年仙进奉荔枝古树抽新枝、焕新芽、开新花,生机勃勃、活力十足。荔枝文化博览馆,作为广州市第一个荔枝文化博览馆,以荔枝文化为主题内容,依托增城、仙村历史文化资源,在馆内汇聚荔枝文化、生产技术、观赏体验、科普培训、产品展示与销售于一体,将荔枝文化融入自然与人文生态生活中,是一个具有浓郁仙村特色的荔枝博览馆,也是游客到荔枝小镇新乡村示范带首选参观目的地之一。在荔枝农耕文化博览园,由一条主干道(节气大道)和四个主题广场区构成“一轴四文化十二中心”,将二十四节气与荔枝种植传统完美结合起来,是荔枝种植技术的“指南针”。荔枝交易市场(电商园)、荔枝文化广场、荔枝品种园、荔枝深加工基地、荔枝种植技术培训中心、研发基地以及连片仙进奉种植基地等项目已建设完成,碧潭村农房风貌提升、岳湖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已完成总工程进度50%,荔枝小镇新乡村示范带建设成果明显。

      仙村镇党委负责人表示,该镇将整合全镇旅游资源,如广州饶宗颐学术艺术馆、天天洗衣文化博物馆、仙村高尔夫球场等,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将荔枝小镇打造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推动荔枝小镇新乡村示范带建设再上新台阶。

      仙村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水乡深涌示范带建设正在进行三个项目,除了农房立面风貌提升工程外,还推进了深涌鱼塘景观微改造工程、村场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接下来还将通过农村公厕升级、农村四小园建设、街前“三线”整治等,以绣花功夫提升水乡深涌“颜值”。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