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朱村街举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022-01-0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2021年12月31日,朱村街举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朱村街横塱村试点推行农村农民资源入股参与新农企经营机制。区委书记赵国生,区委副书记罗干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村街党工委书记李永盛参加。

      活动现场,朱村街与区农业农村局、区现代农业投资发展集团共同签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备忘录》,并与朱村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朱村街横塱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签署《朱村横塱片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合作备忘录》和《框架协议》,朱村街将以横塱村为试点,在区农业农村局、区现代农业投资发展集团的指导和支持下,围绕共建增城丝苗米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共建“农投+村集体+社会企业”多种形式灵活合股的利益联结机制、共推农文旅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三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开拓出一条具有增城特色的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为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提供鲜活的“增城样板”,助力增城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典范、全国县区乡村振兴引领区。

      未来,合作各方将对横塱村约4500亩连片优质耕地进行集中连片流转,积极引进培育一批全国顶尖优质农业龙头企业,大力推广增城丝苗米种植,着力打造“丝苗米种植业+加工业+稻田文旅业”产业链条。同时,为改变以往多数农民依靠土地租金加上务工所得的单一收入来源方式,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增城区和朱村街指导横塱村整合约100亩农村建设留用地及其他资源性资产量化折算入股,参与建立股份合作制的农业经营联合体,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红利,真正实现大幅增加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赵国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横塱村试点推行农村农民资源入股参与新农企经营机制为契机,着力构建以政府为支撑、国企为龙头的市场化运作新模式,推动乡村振兴、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面发展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我区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乡村振兴“城市会客厅”增光添彩。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深入研究、系统谋划,充分整合农业农村资源,探索农村“资源”变市场“资本”新路径,推动横塱村试点工作落地落实,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增城经验”。二是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聚焦共同富裕,大胆探索创新“农投+村集体+社会企业”合作模式,示范引领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切实促进农民增收。三是加强乡村风貌管控和乡村治理。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推动乡村高颜值生态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有机统一,打造富有增城特色的乡村振兴“城市会客厅”。

      据了解,朱村街作为全区重要粮食生产功能区、丝苗米发源地,农业资源禀赋优越,推进乡村振兴优势突出,目前已建成省级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并取得显著成效。为高标准推进增城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核心片区创建,朱村街先行先试,在全区率先试点推行农村农民资源入股参与新农企经营机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