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双微”行动见真章 托起民生大幸福

    2021-12-20 来源: 增城之窗
    【字号: 分享

      “我因患病难以做家务,希望有心人士能到家中帮忙打扫一次卫生。”“我是困难人员,希望能有一台新的风扇。”“我是小区业主,希望能得到专业的消防知识安全培训,确保自身生命财产安全。”……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小心愿,却承载着群众的向往和期待。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难、我必有解;民有所需、我必有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新塘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开展“双微”行动,共征集“民生微项目”79个、“群众微心愿”571个,由该镇区管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在编党员干部、报到单位党组织党员积极认领、推动,党员干部协商共议,多方协力完成。截至目前,全部“民生微项目”“群众微心愿”已按质完成,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以群众需求为着眼点

      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效于民方知得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今年初以来,新塘镇积极组织开展“双微”行动,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常设“微心愿”征集点,并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时设立宣传采集点,精准对接组织资源和群众需求。同时,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生产一线,俯下身子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直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全力推进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

      值得一提的是,新塘镇共征集到“民生微项目”79个、“群众微心愿”571个,包括学习用品、图书报刊、助学助困金、生活用品、家用电器、医疗康复设备需求等物资帮扶类,走访探视、清洁卫生、环境改造、维修检修、心理疏导等便民服务类,政策解读、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兴趣辅导、文体活动等公益发展类,涵盖了辖区内党建、法治、安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宜居、就业、儿童健康成长、济困、扶老、助残、恤病、优抚灾等多领域。对此,该镇以群众需求为着眼点,采取用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方式,由党组织和党员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主动承接、认领微项目和微心愿,用实际行动点亮一盏盏“心灯”。

    办实事“圆梦”新时代

      “你的心愿,我的志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群众的“心愿”;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志愿”。新塘镇所辖党组织及报到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双微”行动帮助有需要的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圆梦”。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增城荔枝迎来大丰收,但受新冠疫情影响,荔枝外销形势严峻,为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农业产业,新塘镇号召基层党组织认购新塘本地荔枝。在镇党委的号召下,广东丰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合汇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粤港澳大湾区产融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增城区新塘商会党支部等多个“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参与认领行动,主动与镇农办等部门联系,认购增城荔枝,为解决该镇荔农的困难贡献一份力量。

      传递爱的接力棒,为困难长者送温暖。今年6月,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新塘社工服务站上门为困难长者送关爱,按需为长者提供助行拐杖、坐便椅和米油等爱心物资,为有行走困难的长者“助力”,降低长者的跌倒风险。在“圆梦”过程中,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得知新塘镇社工服务站在日常为社区困难长者开展服务时,缺乏一部轮椅,便捐赠了一部全新的轮椅给社工站,由社工站统筹安排给社区困难长者或残障人士外出就医使用。

      大手牵小手,持续关注困境儿童。新塘镇注重联系辖区内报到单位党组织,传递群众呼声。杨同学是一名患唐氏综合征儿童,新塘第二小学党支部得知情况后,号召党员教师时刻关注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加大与其家人沟通频次,了解其需求,并以“牵着蜗牛散步”的教育理念,坚持为其送教上门,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其健康成长。在完成“群众微心愿”后,该党支部还将志愿服务带进校园,推进送服务行动常态化。

      窥一管而知全豹。这是新塘镇深入开展“双微”行动的缩影,随着一个个微项目、微心愿落地成真,群众心里更加亮堂,亦凸显了该镇上下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出实效的“大情怀”。下一步,该镇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把民生贯穿发展始终,聚焦群众所盼、围绕群众需求、走实群众路线,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常态,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