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2021-07-2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今年2月,因为盛开的黄花风铃木,西湖滩村一下子就被更多人记住了。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宜居环境好了,村里迎来了游客,也迎来了机遇,迎来了发展。”广州市级美丽乡村正果镇西湖滩村党支部书记郑显威说。下一步,西湖滩村将全力创建“特色精品村”,将游客引流到村里来,促进村里的民宿、餐饮、农业观光等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这还是我认识的邓山村吗?”前些日子,两年多时间未到小楼镇邓山村的何先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2019年以来,邓山村的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少村民的家庭收入实现了翻番。邓山村也从以前年轻人都想“逃离”的山村变成了如今的“网红村”,不少在外的村民要回到邓山村居住、发展。

      这些村庄的变化,是增城区着力建设美丽乡村的缩影。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增城区坚持“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的思路,举全区之力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小切口”推动增城乡村“大变化”,让美丽乡村展新颜、促发展。

      目前,增城区的村庄保洁覆盖率、垃圾处理率、集中供水覆盖率、通客车率、4G网络覆盖率、物流配送覆盖率、村卫生站规范化完成率等均达到了100%。

      美丽乡村由环境整治转向全面发展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增城区始终坚持示范引领、以点串线、连线成片,全域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加快推动乡村整体风貌、品质向精美农村跃升。目前,增城区正大力建设增江街省级新农村片区、小楼镇邓山村片区等两个岭南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群和小楼镇二龙村、邓山村沿线“美丽廊道”示范带,突出抓好增江街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聚力打造小楼镇邓山村、新塘镇瓜岭村、中新镇濠迳村、增江街大埔围村、派潭镇邓村村等一批示范村,引领带动全区把美丽乡村建设由环境整治向全面发展提升、由单村点上发展向片区联合发展转变。

      “如今,美丽荔乡展现出新的魅力”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增城区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民宿178家。派潭镇入选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镇,1978电影小镇建成全省首个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派潭镇邓村村、正果镇蒙花布村获得首批“广东省特色名村”称号,“魅力派潭”岭南精品民宿乡韵之旅获得第二届“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称号。目前,增城区正大力打造省级特色小镇——增城派潭生命健康小镇和增城1978数字文创小镇。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全区纳入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的261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214个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37个行政村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增城区全域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高标准抓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持续推进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的美丽乡村建设,率先实现了自然村100%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

      一方面,增城区全面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编制了增城区环卫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9-2035)。目前,全区的自然村都设置了垃圾投放点,配备了村级保洁员,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备一个垃圾分类宣传栏、一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了100%。同时,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建立村、镇(街)、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切实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增城区全面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自然村全覆盖工作任务。

      2019年,增城区提前一年完成“厕所革命”三年任务,完成户厕改造19.5万户,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累计建成乡村公厕450座。

      另一方面,增城区高标准实施道路硬底化建设,获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区(县)称号,县道X292高岳公路获得“全国美丽乡村路”称号,“四好农村路”成为群众满意的幸福路、致富路。此外,增城区实现了所有镇街和行政村100%通客运目标,完成了207个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参与度越来越高

      美丽乡村是为广大村民而建的,因此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动员他们积极参与,是建设美丽乡村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一个书记就是一个榜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增城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中,不断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带动群众更加积极主动投入到整治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采取“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的方式,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民主议事的范围,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目前,全区村民议事厅、村规民约修订、村法律顾问覆盖率均达100%。

      为充分发挥农村居民主体作用,激发农村内生动力,让村民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增城区编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手册,指导村和村民开展工作,并把发动村民作为第一抓手,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农村居民对整治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人人有责、家家参与、户户受益”的浓厚氛围。同时,开展“四小园”创建活动,以点带面,以乡间田野“小美”促进乡村振兴之“大美”,形成了家家动手,户户参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