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1-07-1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43.png

    7月中旬,石滩镇石湖村的稻谷成熟了,石乡农机合作社利用收割机为农户收割稻谷

      7月中旬,又迎来稻谷丰收的季节。在石滩镇石湖村的稻田里,一台台收割机正在田间快速作业,不到半个小时便把一粒粒金黄色的稻谷装满了整辆货车。

      “以前农民要顶着热辣辣的太阳,花上几个小时收割稻谷,而现在用一台收割机就可以轻松搞定。”汉叔是石湖村的村民,站在田垄上看着收割方式的变化,心里深有感触。

      全程服务化的田间管理已成为增城区农业发展趋势,涉及多个农事环节的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据显示,目前增城区共有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626家,其中获评市级示范社的有13家,获评省级示范社的有10家,获得国家级评定的有3家,登记注册数量在广州市各区中排名第一。

      这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彰显了增城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增城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不断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把农业规模经营户培育成有活力的家庭农场,通过制定扶持政策、实施财政资金补助扶持、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培育发展特色示范社和示范场等措施,着力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打造广州首个农机联合社

      实现“抱团”发展

      当前,增城区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都是独立的法人单位,在对外经营过程中势力比较单薄,普遍存在资源缺乏、发展受限等问题。为此,今年年初,位于石滩镇石湖村石乡农机合作社的负责人沈灿星和沈燕芬在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引下,积极与西境农机、增联农机、远明农机、辉记农机等五家本土较具实力的农机合作社商谈组建联合社事宜。

      “大家了解联合社的发展理念后,一拍即合,都表示非常感兴趣加入。”沈灿星激动地说。于是,广州增城星级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星级农机联合社”)在今年5月21日正式成立,成了广州市首个农机联合社。

      作为联合社战略合作伙伴,雨燕智能厂商技术负责人靳尚杰告诉记者,农机联合社改变了以往的发展模式,实现资源整合,使各合作社具有更强的资源获取能力,拓宽了服务范围。

      “我们成立初衷就是整合资源,实现产业集群式的抱团发展,快速推动农机服务行业向社会化服务产业发展。”星级农机联合社负责人沈燕芬告诉记者,整合资源和抱团突围是联合社的发展战略,今后将通过整合资源和产业链发展,实现“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大型农业综合服务联合社。

      在星级农机联合社组建过程中,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提供联合社组织管理机构建立、制定联合社章程、联合社成员之间的协助和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和建议,并向该联合社作出了持续关心发展、扶持发展壮大的承诺,让联合社成员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星级农机联合社是增城区第一家农机服务类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今后将继续通过指导和扶持引导,重点培育创建一批具有增城特色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探索‘联合社+农民合作社+农户’的创营模式,实现在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上带动社员和农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释放政策红利

      激发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的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联结小农户与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纽带,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加大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力度,近年来,增城区先后制定《增城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规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增城区级农民合作社、区级家庭农场评定及监测管理细则》《增城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补助奖励实施办法》和《增城区培育与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实施办法》等扶持政策,加快农村承包土地向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快速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

      同时,增城区还实施贷款贴息补助、示范奖励、土地流转奖励补贴等财政资金补助扶持。其中为鼓励与支持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积极参与土地流转进行适度规模生产经营,对符合租赁条件、租期5年以上、流转规模100亩以上的农业经营主体,由增城区财政按500元/亩/年的标准,连续5年给予奖励。

      增强示范带动

      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生长于朱村街龙岗维新村的甘小亮是一名养蜂能手,他从最初业余养殖到如今专业化、规模化养殖,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主动指导服务。

      2015年11月,在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的引导下,甘小亮成立了广州市增城滋蜜堂养蜂专业合作社(下称“滋蜜堂合作社”),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广在荔枝等果树下养蜂。截至目前,滋蜜堂合作社在全区共有30多个蜜蜂养殖场地,养殖蜜蜂12000箱,蜂蜜年产量500吨,年产值500万元。同时示范带动全区1200余户蜜蜂养殖户,养殖蜜蜂15万箱,年产量约3750吨,年产值约1.875亿元,带动蜂农脱贫致富,推动全区蜜蜂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2020年,滋蜜堂合作社被评为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标志着增城区培育发展特色示范社取得新成效。近年来,增城区围绕特色农业产业,重点培育提升“增城迟菜心”“增城仙进奉荔枝”“增城丝苗米”等一批制度健全、特色明显和运作规范的具有增城特色示范社和示范家庭农场,推动全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规范提升,推动产业发展。

      据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2022年,增城区计划培育提升1家以上省级迟菜心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1家以上省级仙进奉荔枝专业合作社,培育提升1家以上省级丝苗米专业合作社。同时培育1-2家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推动农民合作社“抱团”发展。

      此外,今年增城区将通过申报创建2021年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县,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新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规范提升家庭农场管理水平,把农业规模经营户培育成有活力的家庭农场,增强示范带动能力,推动全区家庭农场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全面带动农民经营性收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