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1-06-0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自今年2月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单位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执法等体系建设,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积极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不断完善三级网格化监管体系 实现农产品质量监管全覆盖

      我区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断健全区、镇、村(生产企业)三级全方位监管体系,明确区、镇街、村(居)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层层负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网格化监管机制,组建镇街专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员队伍,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推动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覆盖。

      目前,区农产品检测中心获得省级计量认证(CMA认证)和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考核(CATL考核)“双证书”。我区以区农产品检测中心为枢纽,建立区、镇街、村企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点76个,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持续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

      为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我区建设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溯源体系,推广应用“菜篮子”质量安全标准。发挥“增城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优势,开展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备案,做好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严格按照质量安全标准,做好农产品生产各环节,强化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实施“三品一标”认证。目前我区有增城迟菜心、增城丝苗米、增城荔枝、增城挂绿、派潭凉粉草等11项生产技术规程及质量标准,“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56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45个、绿色食品7个、有机食品4家。

      而且,我区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立了试行主体名录,已将168家生产企业纳入试行主体;应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截至目前,共打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1741张,总用证产品数量27776.67吨,促进食用农产品合格上市、带证销售,有效保障质量安全。

      立足绿色发展 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我区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确保禁限用农药、违禁兽药检出率为0%。加强绿色防控、统防统治,采用高效节肥节水、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综合利用、无人机超微喷雾施用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兽药使用等技术,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全面保障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积极推进省农药包装废弃物整治试点区县工作,推行“网点回收+全排查清理”模式,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有效清理农资固体废弃物,防范固体废物环境污染。

      与此同时,我区引进诺普信、南方报业、海纳农业等一批优质农业企业,推动增城荔枝、迟菜心、丝苗米等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发展;在省内率先建设增城5G智慧农业试验区,扶持农产品加工、溯源等项目建设;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发挥社会监督力量,根据群众举报及时有效打击违法经营农药等危害农业安全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推进农产品生产信用管理,制定农业补助申请发放制度,农业生产补助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挂钩;加强宣传培训和安装农产品生产安全告示牌,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生产经营主体依法依规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