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主动作为奋勇争先 高质量建设增城北部岭南生态宜居美地

    2021-03-10 来源: 派潭镇
    【字号: 分享

      近日,派潭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一次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并通过派潭镇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大会要求,派潭镇上下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为把派潭打造成增城北部岭南生态宜居美地、广州都市圈文旅融合新地标而努力奋斗。

      “十三五”时期和 2020 年工作回顾

      去年,派潭镇积极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做优做强做大生态旅游业和现代农业为核心,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疫情防线筑稳筑牢,各项事业出新出彩,“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镇域经济显著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亿元,连续五年增长超10%;产业结构实现新优化,生态旅游蓬勃发展,重点项目推进有力,白水寨创意山水文旅小镇、派潭生命健康小镇两个龙头项目加快推进。“十三五”期间,列入区级以上重点项目18个,完成投资约47.6亿元。

      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乡村更加宜居,产业更加兴旺,小镇更加精美,引进南方乡村振兴综合体、万果小镇、四季田园等乡村振兴项目9个,总投资达42亿元。

      生态环保取得新成效,生态廊道更加秀丽,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国考大墩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农村实现集中供水 100%;城乡环境展现新面貌,基础设施、城乡品质全面提升,11条路网、派潭河“一河两岸”综合整治景观提升等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成功打造邓路吓村、拖罗村垃圾分类示范村2个。

      此外,派潭第二小学、影剧院、青少年宫(图书馆)、儿童公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政务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相继建成,派潭新客运站、圩镇风貌提升等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如期实现;农村路灯“光明行动”有序开展,社会智慧治理综合指挥中心高效使用,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人居环境实现美丽蝶变。

      “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派潭镇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因此,派潭镇将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有能力、有信心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开创派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派潭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更加雄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指标持续增长,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在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的位置明显前移。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提升,文旅产业和现代农业做强做大,规模化、品牌化日益彰显,高端要素资源加快聚集,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带动作用的龙头产业项目,让绿 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让派潭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城乡发展更加协调。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实现新突破,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得到新改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达到新水平,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加速形成。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台阶,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派潭,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派潭人民群众。

      派潭镇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增城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发展定位,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城乡融合”道路,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两区带动”的战略机遇,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以做强做大做优生态旅游业为核心,融合发展智慧康养、现代农业、文创产业,打造增城北部岭南生态宜居美地、广州都市圈文旅融合新地标,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美丽新派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