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产业融合助推增城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0-05-1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471274_laizb_1589092339729.png

    增江画廊

    471275_laizb_1589092321671.png

    游客绿道骑行

    471276_laizb_1589092331797.png

    荔湖绿道美景

    471278_laizb_1589092280218.png

    增江第一湾

    471279_laizb_1589092267867.png

    白水寨

      这里有荔枝、丝苗米、菜心等“增城十宝”优质农产品;拥有3平方公里水面的荔湖、563公里绿道、257公里生态景观林带、12个森林公园、30多个生态公园和一批自然生态保护区;有国家A级景区8个、星级酒店8家、万家旅舍323家……这里就是增城。

      近年来,增城以实现旅游产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为目标,以“面、线、点”全方位推进,建立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增城模式”,基本形成了“日月同辉满天星、全区处处是美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增城的全域旅游发展,可追溯到增城规划建设主体功能区、实施全区域公园化战略的2008年。从那时算起,增城至今每年不断建设绿道公园、广场及休闲体育等配套设施,城乡休闲旅游功能不断完善。

      在全域旅游理念的推动下,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增城涌现出白水寨、增城绿道、增城万家旅舍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品牌;涌现出一批生态乡村旅游区、特色旅游小镇、乡村旅游模范户、金牌农家乐和大批旅游致富带头人。2019年,增城旅游共接待3077.69万人次,对比2016年增长了28.58%,旅游收入为147.59亿元,对比2016年增长了63.64%。

    增城旅游优势 

      区位优越 交通便利

      增城作为广州的东部重要发展区域,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节点、核心位置,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任何一个镇街10分钟可上高速公路、30分钟可达广州市中心区,60分钟可达广州和深圳两大国际机场、90分钟左右可达珠三角主要城市,两小时可达香港、澳门,交通十分便利,助推增城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科学发展 政策有力

      增城区从2002年起,就秉承科学发展观,自觉地、持续地践行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北部作为都市农业和生态旅游业生态保护区,限制工业发展。十八年来,通过实施公园化战略等系列措施,保护了北部800平方公里的绿水青山,为增城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全区又印发了《广州市增城区生态修复规划研究》等十余个政策文件,整治环境,治理污染,提升生态宜居乡村品质,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生态环境。

      广州绿色后花园

      增城被誉为“珠三角”的翡翠绿洲,拥有荔枝、丝苗米、菜心等“增城十宝”优质农产品;拥有3平方公里水面的荔湖、563公里绿道、257公里生态景观林带、12个森林公园、30多个生态公园和一批自然生态保护区。全区森林覆盖率53.72%,建成区绿地率39.99%,人均公共绿地22.55平方米,全年空气优良率超过90%,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指标,是广州名副其实的绿色屏障和后花园。

      配套完善 环境舒适

      增城区共有国家A级景区8个,星级酒店8家,有香江健康山谷、森林海温泉酒店、白水寨嘉华温泉酒店、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三英温泉酒店、恒大酒店、长风凯莱酒店等一批高端非星级酒店。同时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指示牌,2019年,我区共更新和完善42块旅游交通标识标牌和35块全域全景图,2018-2019年共建设43座旅游厕所,为游客创造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

    增城乡村旅游亮点

      建成全国最早、最长、穿越景区数最多的绿道网

      中国绿道,增城创造。自2008年起,增城在全国率先建设绿道。目前我区共建成绿道563公里,是全国拥有绿道公里数最长的城市。绿道主干道由南部直达北部,纵贯全区。支线延伸至各旅游村、旅游景点、公园等,形成纵横交错的绿道网。绿道网以藤结瓜、瓜连藤的模式,将我区城乡、田园、各旅游节点、各旅游接待点等紧紧串连成一条线,成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脉络。

      打造优质自驾游环境

      近年来,增城区扎实创建具有增城旅游特色的“四好农村路”,沿着绿道,为游客绘出多条五彩斑斓的最美风景公路,新改建农村公路261.2公里、桥梁35座,2019年沿途翻新设置42处旅游交通指示牌、在重要的道路节点和公交站亭设置全域全景地图展示牌和景点景物介绍牌,让来到增城的游客得到精确的出行指引和自驾游感受。2019年,增城区通往北部旅游景区的县道X292高岳公路获得“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荣誉称号,增城区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区(县)和全国示范区(县),助力我区乡村旅游发展更上新台阶。

      民宿产业蓬勃发展

      自2014年实施万家旅舍计划以来,增城全区发动各镇街各业主利用闲置资源开办万家旅舍,截至目前,全区万家旅舍323家,其中民宿173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民宿业向精品化、高端化发展,建设了如:吾乡石屋、慕吉·云溪山居、麦客·和客、云水间等一批精品民宿。空旷的山野间,整洁干净的客房,开窗可观星看月、听鸟叫虫鸣,别有一番情趣。与此同时,民宿还提供一些户外体验活动,如钓鱼、爬山、游泳、骑行、烧烤等,让游客更好地体验乡村生活的乐趣。如今,增城民宿已形成了高、中、低端全方位发展的完整的住宿体系,能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

      打响乡村旅游品牌

      2008年,增城区立足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在全国率先建起了第一条休闲绿道,并逐渐建成总长约563公里的全区绿道网络,通过把沿途的村庄、景点、民宿、美食等串联起来,构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路线,打响了增城乡村旅游品牌。

      邱先生在荔城街莲塘村开农家乐已经有十个年头。刚开始的时候农家乐很简单,就是一个吃饭休闲的地方。后来,在政府的指导下,大家开始提供免费自行车体验、农产品采摘体验、休闲住宿等特色项目,受到不少游客的欢迎。

      增城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推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一个个美丽乡村成为游客眼中的“香饽饽”。

      不仅如此,近年来增城菜心节的举办,让迟菜心走出了偏远山村,亮相广州地标——广州塔,从此走上地标品牌“网红”路。去年9月6日,2019广州(增城)何仙姑文化旅游节在小楼镇举办,加强了民俗文化活动与旅游、农业、美食等商业产业的有效结合,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小楼镇各村居的地方特色美食,还能现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传统艺术的魅力……以举办节会为契机,利用特色农产品效应凝聚人气与商气,增城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旅游品牌。

      如今,除了由政府牵头主办的荔枝文化旅游节、菜心美食节、何仙姑文化旅游节、正果乡村旅游美食节、派潭民俗文化旅游节之外,旅游业界也积极举办节庆活动,目前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有丝苗米文化节、桑葚文化节、乌榄文化节、冬瓜节、蓝莓节等。

      产业融合 为全域旅游注入新动力

      去年6月24日“2019增城荔枝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其间,还举办了9场不同主题的荔枝文化旅游节分会场活动,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品荔游玩。

      这是增城“文化+旅游”的代表产品。此外,增城还连续举办了三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以增城荔枝文化为元素,打造增城独特的旅游纪念品。这几年,增城区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推动旅游与文化、森林、农业、工业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增城旅游品牌,推动旅游行业供给升级,为全域旅游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以打造“青山环抱、绿水绕城、百花盛开、文化繁荣”的山水文化宜居城市和建设中国最美的荔乡为目标,增城充分发挥森林茂密、空气洁净、环境优美等生态资源优势,变森林资源为旅游资源,“森林+旅游”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如今,增城新增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天天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馆、国际印章文化产业园等工业旅游点,成功打造1978电影小镇等文创旅游景点,引进投资约100亿元华侨城白水寨创意山水文旅小镇项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诗和远方”连在一起,将让旅游更有魅力,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必将为增城全域旅游增光添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