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宁西街以新担当新作为 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04-30 来源: 宁西街
    【字号: 分享

      金河农业生产基地的大棚内,工人们忙着收割新鲜蔬菜;石迳村的小公园里,村民们在闲话家常;路边村的小巷深处,游客们在探寻古迹……走进宁西街的村庄,随处可见实施乡村振兴带来的喜人变化。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借此良好契机,宁西街立足实际,以农业现代化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该街党员干部创业干事劲头十足,他们以初心勾线、以匠心施彩,努力为广大农村群众描绘幸福民生画卷。

      1.立足党建根基 打造“红色引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是保障。宁西街党工委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让党组织书记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头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引擎”作用,让农村干群关系亲起来、家家联系紧起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宁西街党工委坚持抓党建强队伍促发展的思路,以提高农村党员干部能力水平为重要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强党建促振兴方面,宁西街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同时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题党课和党史国史知识竞赛,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和楼梯文化墙,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实施“头雁工程”,完成8个村党组织的规范设置,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进行专门整顿,并通过“村推街选区考察”培养书记后备干部29人。

      在村事务管理方面,宁西街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联系群众活动,着力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加强了环境卫生管理,组织了一系列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以实绩实效取信于民,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焕发出勃勃生机。

      2.立足产业兴旺 带动村民增收

      位于路边村的广州金河农业有限公司(简称“金河农业”)生产基地里,300多亩无公害蔬菜长势喜人。“这是现代化农业基地,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在大棚建设、水肥一体化和育苗等方面得以增资扩产。”金河农业负责人陈立敬介绍说,在宁西街的积极扶持下,该公司享受到了各种惠农政策,解决了土地租赁、道路硬底化等问题,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通过政府牵线和企业帮扶,我学到了很多大型花卉场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并创办了自己的农场。”路边村村民李远春是稻乡生态农场场主,在村委的牵线下,与拥有200亩花卉科普示范基地的祥盛兰花场合作,得到了花苗、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支持,种植了50亩国兰和绿萝,并销往东莞等地,年销售额达50万元。“与农场合作,不仅可以帮助村民,我们也扩大了货源市场,增长了市场份额,从而实现了多赢。”祥盛兰花场负责人洪霞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宁西街成立以来,坚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一方面发挥金河农业、华农大农业基地的龙头引领作用,补齐农业产业化短板,引进先进技术,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推动农业产业绿色发展;另一方面扩宽村民收入渠道,鼓励村民到大型农业企业工作,学习经验技术,同时牵线农业企业为村内种植户提供支持,增强他们的发展后劲,带动他们持续稳定增收。

      3.立足生态宜居 建设美丽乡村

      池塘碧波荡漾、道路干净整洁、院落精致葱茏,下班回家的村民,可到公园散步,也可到书屋看书,还可游泳打球……如今的石迳村,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气息。可谁曾料想,昔日的石迳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薄弱村”。

      “以前我们村环境‘脏乱差’,房前屋后长满杂草,池塘上漂满垃圾,村道坑坑洼洼,村民出入很不方便。”石迳村党支部书记梁黄兴表示,自石迳村建设美丽乡村后,垃圾清除了,池塘变干净了,家家户户门前都通上了水泥路,村民从此告别了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此外,宁西街利用村舍外立面打造了422平方米的宣传彩绘,进一步美化了该村人居环境。如今,村里还建起了游泳池、公园、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随着卫生保洁、绿化养护、“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制度的实施,石迳村形成了“村即是景,景也是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

      石迳村的蝶变,是宁西街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拥有600多年历史的路边村,同样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焕发新彩。漫步于路边村,青瓦石墙、斗拱飞檐以及错落有致的民居,形成了颇具古村落特色的景观。一名村民告诉记者,村庄越来越美了,他们平日休闲也有了很多好去处,生活越来越惬意。

      “路边村通过开发古村落资源、串联南香山绿道资源,进一步带领全体村民实现小康,走向富裕。”路边村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路边村共投入资金约800万元(其中市级拨款510万元),从村容村貌改善、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美化、村巷硬底化、休闲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入手,科学把握乡村差异性,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推动村庄可持续发展。(来源:增城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