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旧貌换新颜!增城这个村“高颜值”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0-04-22 来源: 广州增城发布(微信公众号)
    【字号: 分享

    走在陂头村的小道上

    优美的村庄环境

    整洁的村容村貌

    令人耳目一新、难以忘怀

    乡村振兴1.png

    一池潋滟波光的湖水

    倒映着绿树的影子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往每家每户

    乡村振兴2.jpg

      凉亭边上,老人、妇女带着孩子在滑梯与健身器材中玩耍……

    乡村振兴3.png

      这座背靠后龙山的村庄风景自然怡人,是永宁街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

    乡村振兴4.png

      陂头村通过拆除危旧房屋推进厕所革命、治理生活污水和垃圾、完善公共设施等方式,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拆旧添新:扮靓环境惠及村民

      为了盘活闲置房屋,消除安全隐患,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陂头村村委会以奖励的方式,鼓励村民拆除危旧房。

      把原来窄小的村道拓宽,并铺设成2.5公里的硬底化道路,还增设路灯、建设村庄中心公园、添置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

    乡村振兴5.png

    增设停车场:解决村民停车难问题

      为了村民人身安全及维护村庄清洁环境,村委会建设了一个2500平方的大车停车场,专供拥有货车、卡车等大型汽车村民停放。

      在村内主要街面规划好小车停车位,由村治安队员监督和管理。

    乡村振兴6.png

      为了禁止零散出现乱摆卖行为,村委还打造了一个集中售卖场地,极大地改善了村内环境卫生问题。

    一月一评:提高保洁员积极性

      为了维护村内环境,陂头村聘请了11位保洁员,每位保洁员分工明确,清洁范围覆盖全村每个角落。同时,该村还组织保洁员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进行绩效评比,每年还会评出2名优秀保洁员进行奖励,从而提高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

      在厕所改革方面,陂头村建有一座三级化粪池公共厕所,2019年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如今已正式投入使用。

    乡村振兴8.png

      控源截污方面,2019年,在永宁街的大力支持下,陂头村对污水处理池及全村排污管网进行升级改造。

    乡村振兴9.png

    美人蕉天然“污水处理池”

    完善的公共设施:让村民生活更舒心

      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推进,陂头村公共设施也有了新的面貌,为村民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公共服务。

      陂头村设有老人活动中心、中心公园、灯光篮球场、文体娱乐中心,村民精神生活不断提高。

      陂头村对农家书屋进行升级改造,并重新购置一批图书,极大的满足了村民的学习需求。

      此外,该村还对现有的标清摄像头、街道路灯进行升级改造,重新添置了治安监控视频41个,全村覆盖了治安监控,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