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中新镇大力推进垃圾分类 引领文明新时尚

    2020-01-2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垃圾分类,不仅关系到环境卫生,更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2019年以来,中新镇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从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配套设备、全员宣传发动等多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截至目前,中新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39场次,参与活动人数926人,入户宣传9855户次,发放宣传资料55000多份、派发宣传小礼品25000多份,覆盖人数约55000人;在各村(居)、小区等设置垃圾分类宣传专栏(含公示牌)50个。同时,中新镇创建了恒福花园、碧桂园中新首府2个示范小区、五联村1条示范村。通过不断的宣传和指引,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日益增强。

    健全体系完善配套

      2019年10月25日,中新镇召开联席会议正式通过《中新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和《中新镇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1年)》并已发文,37条村居均已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和召开联席会议。

      中新镇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发挥各社区和村居主体作用,开展链式管理,因地制宜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行工作。同时,将垃圾分类纳入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工作内容,目前中新镇回社区报到党员数为790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党员为672人,参与率85.06%。

      2019年,中新镇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和定时定点模式。一是积极加快垃圾投放点建设,目前在农村设置了600个分类投放点,暂实行定点不定时投放模式;8个物业小区已完成楼道撤桶和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模式6个。二是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终端、就地)建设、有害垃圾收集暂存处置、可回收物回收站点建设、大件家私分解场建设。三是完善各类垃圾收运设备、线路建设。目前全镇共配置垃圾运输车辆共14辆,督促环卫公司加快建立完善分类垃圾运输车辆、人员、文明作业、安全运输工作制度、奖惩制度,推进后勤保障专业化、规范化。

    示范引领创新方式

      2019年中新镇通过大力投入财力物力,创建了恒福花园、碧桂园中新首府2个示范小区、五联村1条示范村。

      恒福花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实行已有一年以上,住户参与率从20%提升到100%,投放正确率从30%提升到75%。该小区一方面加强日常宣传,动员居民理解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并主动参与。同时全面开展楼层撤桶和推进‘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定期进行‘扫楼式’入户宣传。同时小区对分类运输收运车(铁皮车)颜色和封闭问题进行整改,避免了垃圾收运过程产生的污水泄漏及垃圾外漏收运问题。小区每季度还组织物管人员开展一次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和考核。

      碧桂园中新首府实行垃圾分类后提高了垃圾回收清运的效率,再加上再生资源利用的理念增强了住户的环保意识,直接带动住户共同爱护公共区域环境,小区整体环境美观度有所提高。一方面,小区通过组织工作人员不定期入户做好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工作;另一方面,对于垃圾分类实施的难处,小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视拜访的过程中,及时向业主科普垃圾分类知识。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乡村振兴战略,中新镇把五联村创建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示范村,按照示范村或垃圾分类推行村标准完成容器设备等硬件配置,目前五联村基本完成分类收集点、宣传栏、有害垃圾投放点、可回收物回收点等设置和修缮提升,按照要求建章立制,建立规定约定,形成机制制度并执行,全面铺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推广等工作措施,提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率和资源化利用率。

      如今中新镇垃圾分类示范体系已基本形成,下一步中新镇将逐步提升各示范点工作和设施水平,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各方协同社会参与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参与,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中新镇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成习惯,结合各种宣传指引活动发动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和群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公众参与度和配合度,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一方面,中新镇成立垃圾分类专职工作小组,配置5名专职人员,4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各村居共配置37名专管员。同时联合社区义工站组建志愿者队伍49人,并逐步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另一方面,中新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家庭、进学校、进小区等公共场合宣传活动,通过派发资料、现场宣讲等形式提升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知晓度,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9月10日,镇领导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中新镇作出后续垃圾分类相关工作的部署和对各村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出工作要求。9月29日、12月19日镇领导带队到镇碧桂园中新首府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参观学习,通过“互学、互比、互看”的形式共同推进小区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活动各小区物管负责人更加清晰知道今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方法和目标。10月17日,中新镇联合中新社区居委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镇领导、市政所和居委工作人员、回社区报到党员、社工志愿者参加活动,主要通过上门派发宣传小册子,向居民和店户进行深入细致的垃圾分类知识讲解,指引居民分类投放垃圾,做调查问卷等。

      接下来,中新镇将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奖励制度、制定中新镇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实施方案并设定执法目标、制定《中新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实施工作方案》。优化可回收物回收网点和大件垃圾投放拆解点布局。督促物业管理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将有关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执法结果纳入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管理,形成约束机制。同时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四进”、“全民活动日”、环保志愿服务等社会宣传活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开设生活垃圾分类专栏,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的宣传氛围,不断增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的时效性和影响力,力争2021年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8%以上。推动垃圾压缩站和餐厨垃圾脱水处理设施建设。继续推动各类示范创建工作,高水平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行业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