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多措并举推动 实现乡村振兴

    2020-01-1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在振兴乡村产业、建设农村人才队伍、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和促进城乡融合上下功夫,以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满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如何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振兴乡村产业?人大代表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刘伟坚:村委及各合作社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村土地集中流转的认识,要有大局观念,齐心合力发展现代化规模农业、旅游观光农业,发展优质龙头农业项目。同时,提高村社干部素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乡村发展经验,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此外,旧村改造要放眼长远发展效益,避免短期利益阻碍改造进程。

      代表陈健东:派潭镇要抢抓增城纳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机遇,加快白水寨片区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建议区相关职能部门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对白水寨水厂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地区用水安全和质量,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建议区为文体旅游产业配备更多的用地规模和用地指标,推动白水寨创意山水文旅小镇创建国家5A级景区,更好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代表赖辉、江惜文:高起点谋划发展正果镇夜间经济,参考一些成功的模式,集聚资源及人流,将优质的商家和名小吃引入内街内巷,打造多元业态,激活正果消费新活力。

      代表刘锦南、石少周:一是加强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培育朱村“万亩农田”规模现代农业。二是加强草皮、绿化树等零星种植行业的管理。三是引导做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指引农村做好集体社员的身份资格界定。

      代表李永强:一是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新塘镇瓜岭村为核心东部片区为乡村振兴主战场,以连片土地流转为抓手,大力发展精品文体旅游项目。二是加快推进永和河调蓄区规划建设,解决永和河新塘流域内涝问题,打造生态旅游休闲公园,带动东部片区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三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打造作风过硬的村级干部队伍,全力推进“三旧”改造、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实现农村焕发新活力。

      代表潘正焕:要加强土地整合收储和项目引进,谋划推进郑田、环增塘水库、高铁总部新区、岗尾和沙头等五大片区规划建设,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片区商住、产业、农业功能布局,强化产业支撑和协调联动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南坣村旧村改造为引领,实施增江东岸四村连片旧村改造工程。支持花果小镇葡萄园、广州世界幸福田园和石厦番石榴基地等产业项目连片流转土地,扩容提质,做大做强,提升农村产业化水平。

      代表毛灼帮:要加快中新科技园的建设,尽快发挥园区带动作用,解决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群众就业等问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