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2019-11-1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1月6日至7日,2019年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成都市蒲江县召开。会议公布了2019年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的83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广东省的增城区、乐昌市、陆河县名列其中。至此,广东省共有7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乡村振兴,路网先行。近年来,增城区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驱动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增城区更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列为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坚持把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作为不断满足增城人民对便捷交通出行美好需要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以“六个始终坚持”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2019年8月,全区公路里程达2217.76公里,其中高快速公路189公里,国道63.86公里,省道238.98公里。农村公路1725.92公里,其中县道10条141.29公里,乡道366条984.27公里,村道798条共600.36公里。

    助推增城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局

      交通基础设施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农村公路设施水平高低,反映一个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增城区实现了农村路网与高快速路、国省道无缝平顺衔接,建成了以荔城街、新塘镇城区为中心,镇街为节点,建制村为末梢的完善的交通网络,做到了“通村、到镇、连城区”,形成了增城“10306090”生活圈(即任何一个镇街10分钟可上高速路,30分钟可达广州、东莞中心城区,60分钟可达佛山、广州和深圳两大国际机场、广州南站等以及铁路货场和港口,90分钟左右可达珠三角任何一个城市),实现了物流、人流、资金流的快速流动,拉近了增城与香港、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的距离,为企业留住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更好的条件,助推增城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明显

      近年来,增城区始终坚持乡村振兴路先行的思想,将农村公路精心打造成为“生态旅游路、产业兴旺路、美丽乡村路、物流运输路、脱贫致富路”。

      创建“生态旅游路”形成全区域旅游大格局。以旅游公路的标准建设农村公路,以省道256增派公路为主线,以沿线乡村道为支线,将沿线的桥头绿道、观光休闲农业示范村莲塘村、综合性原生态二龙山旅游景区、道教圣地何仙姑景区、传统村落与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示范点派潭镇邓村石屋社、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增城县委旧址、国家5A级白水寨风景名胜区连接起来串联发展,打造45公里的悠游增城“生态旅游路”,获广东省首批10条“最美旅游公路”荣誉称号,把游客带进来,把农产品变成旅游产品卖出去。2018年全区旅游接待2839.72万人次,同比增长8.56%,旅游收入127.21亿元,同比增长17.89%。

      创建“产业兴旺路”带动产业发展。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将仙村镇“仙进奉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小楼镇“迟菜心现代农业产业园”、石滩镇“广州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增江街“创鲜番石榴农业公园”、1978文化创意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串珠成链”,打造“产业兴旺路”。2019年成功创建增城迟菜心、增城仙进奉荔枝、广州市幸福田园蔬菜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研发选育出的“增科新选丝苗1号”获得首届全国优质稻(籼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产品8个。

      创建“美丽乡村路”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以县道X940约福公路为主线,沿线县乡村道为支线,不断完善周边美丽乡村示范点农村公路设施,美化绿化,将沿线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古村落保护与活化示范点中新镇濠迳村、沙糖桔种植基地美丽乡村中新镇新围村、小楼镇约场村等沿线的美丽乡村串联起来,打造“美丽乡村路”。其中,濠迳村充分发挥该村居浓郁的乡村气息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优势,修缮与修复400多年历史的汤氏宗祠、书房和碉楼等一批古建筑,绿化美化亮化村庄,荣获广州市卫生村、文明示范村、美丽乡村等称号。

      创建“物流运输路”助力经济发展。以国道G107新塘大道、省道S119荔新公路为主线,通过农村公路将沿线的菜鸟网络中国智能骨干网华南枢纽项目、仙村镇的京东物流园、普洛斯物流园、新塘镇集邦物流园串联起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区、镇、村三级物流网络,创建“物流运输路”。其中,新塘镇东洲村、白江村、白石村、久裕村、上邵村、瑶田村等九个行政村依托牛仔纺织服装等产业优势规划建设了多个电商产业园区。新塘镇2017年入选中国淘宝镇,上述9个村荣获中国淘宝村荣誉称号,通过“互联网+物流”带动了南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创建“脱贫致富路”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以国道G324广汕公路、省道S119增正公路为主线,以高标准畅通的农村公路将增江街大埔围村、正果镇少数民族畲族村、革命老区白面石村连接起来,促进沿线贫困村脱贫致富和革命老区发展,增城区207个贫困村脱贫率达100%。增江街大埔围村在进村的C554村道等周边乡村道建设后,抓住机遇与高校合作打造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产业基地,修缮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东江纵队指挥部,建设文旅园项目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从过去的软弱涣散角落村和问题村蜕变为先进示范村,获得“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等称号。

    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城乡的差距在于农民无法方便地享受到城市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配套服务。我区实施TC公交改革后,全区镇街和行政村实现100%通公交班车,农村公交车约每15分钟一趟连接到中心城区和地铁口,群众每天早上6时30分至晚上21时均可乘坐公交出行。为方便农民入城休闲购物,根据村民出行需求,每个行政村因地制宜定制到中心城区商圈末班公交车,部分公交线路停运时间推迟到晚上23时,个性化的公交服务大大缩短了城乡间的交通距离,消除了城乡差距心理距离。便捷的物流网络有效地降低农产品运输成本,农民可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方便、优质的物流服务和生活环境,城乡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