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打造“全域旅游”城市名片

    2019-10-0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增城,素来以优良的生态环境闻名遐迩,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白水寨、绿道、二龙山、增江画廊等旅游景区是增城靓丽的“金字招牌”,绿水青山成为增城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和核心优势。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域旅游”不再仅仅是热词,更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增城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

      旅游服务设施从无到有,旅游方式从传统的景区景点游扩展到乡村游、文化游、绿道游,旅游事业从单一发展到“旅游+”……如今,增城正以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依托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放长眼光、用深心思,积极探索和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的“增城模式”,让旅游成为增城闪亮的“城市名片”。

    经营全域 “小城市”发展“大旅游”

      今年中秋假期,增城白水寨景区生态游持续火爆。从默默无闻到国家4A级景区,白水寨是增城旅游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增城旅游业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2008年正式步入发展阶段。30多年来,增城旅游业发生了巨大变化,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蓬勃发展的历程。

      “1994年至1996年增城旅游业刚发展时,年接待游客只有19000人次。”增城区旅游发展中心主任何泽安回忆,2008年之后,增城开始规划建设主体功能区,实施全区域公园化战略,每年不断建设绿道公园、广场及休闲体育配套设施,城乡休闲旅游功能不断完善。旅游业也开始系统化建设,产品不断完善和丰富,旅行社、宾馆和农家乐涌现,呈现出蓬勃发展、日渐繁荣的态势。2009年,增城旅游接待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

      2016年,增城区成功列入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开始不断提升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旅游产品层次以及旅游服务水平,逐渐构建起体系完整、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增城旅游产业格局。

      “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增城旅游业越来越火热。2018年,增城区旅游接待人数达2839.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7.21亿元。”何泽安告诉记者。

      如今的增城,白水仙瀑景区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瑰丽翡翠,是国家4A级景区;何仙姑旅游景区人文资源独特,文化历史悠久,是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景区;建成约553公里的全区绿道网络属国内首创;旅游区占地面积7000多亩的二龙山景区,被誉为“北回归线最美丽的热带雨林”……小楼人家景区、湖心岛景区、增城文化广场景区、大埔围美丽乡村景区、挂绿湖公园、增江画廊等铸就了增城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增城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向往之地。

      立足生态 乡村游成为旅游新亮点

      走进增城区莲塘村,一条绿道蜿蜒其中,道路两侧绿树成荫,虫鸣鸟叫不绝于耳,穿梭其中,宛如行进在画中。这里有古朴的民俗村舍,怡人的田园风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美味的农家菜肴……游客畅游其中,尽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美妙体验。“以前总爱去热门城市游玩,现在发现美景就在身边,感觉真好!”一名来自惠州的游客深有感触地说。

      2008年,增城区立足当地丰富的生态资源,在全国率先建起了第一条休闲绿道,并逐渐建成总长约553公里的全区绿道网络,通过把沿途的村庄、景点、民宿、美食等串联起来,构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路线,打响了增城乡村旅游品牌。

      邱智康在莲塘村开农家乐已经有十个年头。他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农家乐很简单,就是一个吃饭休闲的地方。后来,在政府的指导下,大家开始提供免费自行车体验、采摘体验、休闲住宿等特色项目,受到了不少游客欢迎。

      如今,增城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推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一个个美丽乡村成为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2017年,增城区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荣誉称号。

      除了整合生态资源,发展特色项目,开办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也是增城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思路。去年12月,2018广州增城菜心节隆重开幕,增城迟菜心走出了偏远山村,亮相广州地标——广州塔,从此走上地标品牌“网红”路。今年9月6日,2019广州(增城)何仙姑文化旅游节在小楼镇举办,加强了民俗文化活动与旅游、农业、美食等商业产业的有效结合,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小楼镇各村居的地方特色美食,还能现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传统艺术的魅力......以举办节会为契机,利用特色农产品效应凝聚人气与商气,增城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旅游品牌。

      如今,除了由政府牵头主办的荔枝文化旅游节、菜心美食节、何仙姑文化旅游节、正果乡村旅游美食节、派潭民俗文化旅游节之外,旅游业界也积极举办节庆活动,目前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有丝苗米文化节、桑葚文化节、乌榄文化节、冬瓜节、蓝莓节等等。

    打造品牌 精品民宿提升旅游品质

      “在这个民宿已经住了三天,感觉非常好,早晨起来鸟语花香,吃的食物是农家自己种的绿色蔬菜,有一种诗和远方的感觉。”在位于派潭镇的广州邓村石屋田园度假酒店里,从深圳自驾到增城游的苏志鹏和家人一边在茶室品茶一边说。“我这次已经是第三次过来了,这次带上家人一起来享受这里的田园风光和特色的民宿服务。”

      6月以来,增城“万家旅舍”在周末和节庆活动期间入住率高达90%,特色民宿更是一房难求。苏志鹏是通过网络提前预订到的特色民宿。

      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红火”,不少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拥有优良生态环境的增城也掀起了一股民宿发展的热潮。

      为了规范和推动民宿的发展,2014年,增城区政府创新发展思路,正式启动“万家旅舍”计划,以项目化推进民宿建设,形成了统一品牌下的农户自主经营、企业经营、“农户出房屋、企业出资的合作经营”及出租屋特色化运营等多种发展模式,打造增城民宿品牌,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目前增城区已先后建成广州邓村石屋田园度假酒店、慕吉·云溪民宿、汉湖和客精品民宿、阅季民宿、宛若故里·稻田里、云水间精品酒店为示范的一批精品民宿。

      增城区还优化了旅游标识标牌,建设了1个旅游集散中心、2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多个乡村旅游咨询点,以及建设提升了1978电影小镇旅游厕所、新塘客运站旅游厕所、二龙山花园旅游厕所等一批有特色、高品质的精品旅游厕所,进一步给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

      “今年,增城还规划、设计和推出了‘乡村乡韵游’‘绿道骑行游’‘精品民宿游’‘温泉养生游’等16条旅游精品线路。”何泽安说。“通过整合旅游资源,将散落的各个景点串珠成链,提高宣传推广成效,吸引更多游客到增城休闲度假。”

    产业融合 为全域旅游注入新动力

      从今年6月24日2019增城荔枝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开始,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增城区举办了9场不同主题的荔枝文化旅游节分会场活动,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品荔游玩。

      这是增城“文化+旅游”的代表产品。此外,增城还连续举办了三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以增城荔枝文化为元素,打造增城独特的旅游纪念品,章镇布艺创意旅游商品是其中一个佼佼者。这几年,增城区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推动旅游与文化、森林、农业、工业等产业深度融合,突破了传统旅游行业的诸多限制,推动了旅游行业供给升级,为全域旅游注入新动力。

      去年12月,在广州海心沙举行的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上,增城被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增城还作为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活动分会场之一,成功举办了挂绿湖环湖绿道骑行以及派潭森林旅游节等活动,集中展示了全区森林旅游发展成就。

      近年来,以打造“青山环抱、绿水绕城、百花盛开、文化繁荣”的山水文化宜居城市和建设中国最美的荔乡为目标,增城充分发挥森林茂密、空气洁净、环境优美等生态资源优势,变森林资源为旅游资源,“森林+旅游”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如今,增城新增天天洗衣博物馆、国际印章、章镇服饰等工业旅游点,成功打造1978电影小镇等文创旅游景点,引进投资约100亿元华侨城白水寨创意山水文旅小镇项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诗和远方”连在一起,将让旅游更有魅力,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必将为增城全域旅游增光添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