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推动荔枝“走出去” 争取减产不减收

    2019-07-22 来源: 南方网
    【字号: 分享

      受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广东今年的荔枝产量大幅减产,是名副其实的荔枝“小年”。如何在大幅减产的情况下争取让荔农不减收?这是当下乡村振兴所面临的现实难题。

      省农业农村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农村一线问计于民,研究破解乡村振兴难题。其中,省农业农村厅结合主题教育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抢抓“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推动荔枝“走出去”。

      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省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88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额259.6亿元,增长6.9%;5月份,全省荔枝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50.9%和262.7%,全面提升了广东荔枝产业国际化,推动广东荔枝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为民服务解难题

    全力谋荔枝“走出去”大计

      调研发现,荔枝减产遇“小年”,是不少果农心忧的问题。受今年荔枝上市早、产量少等影响,预计全年出口量总体将比去年下降三四成。如何让果农减产不减收?为大力促进广东荔枝“走出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搭平台、强产业、建联盟、促合作、解难题。

      5月,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有关部门在东莞举办2019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6月,组织参加“第二届香港‘一带一路’国际食品展”;推动举办“增城荔枝 世界畅享”2019增城荔枝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推介会……数据显示,今年增城荔枝出口总量同比增长400%。

      搭好各类平台的同时,省农业农村厅还推动成立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广东荔枝(农产品)出口联盟,为广东荔枝出口企业提供交流分享平台、汇聚各方力量、实现“抱团出海”。推进采购商联盟服务平台建设步伐,做大做强以进口贸易、国内贸易流通、电商平台等企业为主的省级采购商联盟。举办广东荔枝(农产品)出口企业及基地人才培训,大力培育广东荔枝出口“粤军”。

      此外,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海关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加强指导狠抓质量,保障荔枝出口产品品质。

      5G、网红、短视频、供应链金融……一批新的传播业态、新的科技支撑,也在广东荔枝“走出去”中发挥重要作用。今年,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多家单位整合多渠道资源,开发广东荔枝出口大数据平台,为广东荔枝出口带来更多数据指导和科技支持。在此基础上,运用新技术新业态,助力荔枝出口和品牌传播,助力广东荔枝销售和品牌传播,网红大V现场宣传,为广东荔枝走出去助威……

      这一系列新举措,全面提升了广东荔枝产业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和信息化水平,带动广东荔枝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真抓实干促出口

    多地荔枝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在全省大力推动荔枝“走出去”的带动下,湛江廉江良垌镇日升荔枝专业合作社的420多户荔枝种植户实现了增收。该合作社有荔枝种植面积1.8万亩,从2006年开始,70%以上的荔枝用于出口,今年出口了1300吨。

      荔枝种植户、合作社理事长卢亚金告诉笔者,他家的十几亩荔枝减产了15%—20%,但相比于去年,出口价格增加了一倍,“减产增收,增收很多,关键是今年在政府的推动下,我们开拓了澳大利亚、法国、英国、智利等国家的市场,为来年丰产丰收打下了基础。”卢亚金笑着说。

      广东荔枝,世界畅享。截至目前,广东荔枝出口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今年6月,一批鲜荔枝首次空运出口到智利,标志着中国鲜荔枝成功打开南美洲市场的大门;6月18日,一串串新鲜火红的增城“桂味”荔枝空运至加拿大,这是增城荔枝首次进入北美市场……据广东富易农产品有限公司反映,今年该公司荔枝出口各国的平均单价均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出口中东地区平均单价同比增长两倍,出口澳洲增长约50%,出口加拿大增长约27%。

      今年全省大力推动荔枝“走出去”,茂名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是受益者,在各方推动下,该公司与某大型快递物流企业达成合作,首次实现了荔枝空运,“以前只走海运,有了空运后,我们公司真正实现‘飞了起来’,更有利于未来的发展。”对于来年做好荔枝“走出去”,公司总经理林波充满了信心。

      据有关专家分析,今年,在出口单价提升带动下,在出口货量减少的情况下,我省荔枝出口货值相对保持稳定。

      不仅如此,广东荔枝还成为“美丽使者”,今年,一批国际友人被授予广东荔枝境外推广使者称号,这些使者将在世界各地积极推广广东荔枝。一颗小小的荔枝拉近了国际之间的距离,让国与国之间的感情更加紧密。

      省农业农村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做好统筹谋划,积极组织,努力把荔枝这一岭南特色的农产品打造成农户发家致富的拳头产品,打造广东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的范例,推动更多广东特色优势农产品走向世界,成为世界共享的岭南佳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