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乡村新画卷:美丽生态孕育现代农业

    2019-09-17 来源: 南方网
    【字号: 分享

      在时间的洗涤下,一个个美丽乡村在增城的田野里生机盎然:增城在变。零散的田地连成一片,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农业,“沉睡资源”唤醒“美丽田园”;增城变了。破旧房屋变成靓丽民居,泥泞小道变成宽阔柏油路,安居乐业的村民与优美和谐的环境交相辉映。

      数据显示,1949年,增城农业总产值仅为1.53亿元,2018年达到87.68亿元;199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64.34元,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726.38元。

      沧海桑田,如今的增城,村庄更美,道路更宽,产业更旺,生活更好,绿色发展串起一幅熠熠夺目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美了生态 美丽乡村串点成面

      沿着广汕公路一路向东,来到增城最东边的大埔围村,循着公路入村,便能看见玫瑰、紫薇、大红花、黄金竹等花草如波似海,让村庄四处散发花香,美不胜收。鲜花盛开让这里成为乡村旅游的好去处,引得不少游客闻香而至,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如今的大埔围村源于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实践。“从2013年开始,大埔围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对原有的大量破旧房、空置砖瓦房‘抽疏建绿’,并新建绿地、公园和广场,让一个‘问题村’、‘角落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广州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大埔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帆自豪地说,大埔围村一改以往其他地方大拆大建的方式,因地制宜,让村民自发参与建设“美丽乡村”,让自己受益真正成为“美丽乡村”的主人。

      2016年5月,大埔围花海正式开放,一时间大量游客前来观景赏花,大片绿地与点缀其间的缤纷花朵,成为了“网红”打卡点,也是大埔围蝶变的标志。“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虽然大埔围花海正在升级改造中,但仍接待了上万名游客的到来。”大埔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帆说。

      今年以来,大埔围村“三线”下地、沥青路面全覆盖、路沿石升级成花岗岩、立体化绿植等工作持续推进。张帆介绍,随着文化体育广场、“千园计划”、“万家旅舍”、“家风建设”等惠民工程的先后实施,以及“花海”基地建成、π艺术空间等青年创客扎根,大埔围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截至目前,大埔围村已经拆除了破旧房屋266间,面积约28128平方米,种上了桂花、紫薇、大红花、黄金竹等花草。用张帆的话说:“大埔围村如今变了一番模样,马路干净了,房子焕然一新了,家家有盆景,处处飘花香。”

      大埔围村的蝶变只是近年来增城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增城有284个行政村,农村面积约占全区面积的87%,农村人口约占全区户籍人口的42%。近年来,增城区以整治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

      放眼增城,一个个美丽乡村,正呈串点成面之势。在派潭森林小镇,白水仙瀑下,前有田园,后有果树,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瓜岭村,历史与艺术并重的碉楼,古气弥漫的祠堂巷子,尽览岭南水乡韵味;在濠迳村,绿树错落,鲜花盛放,天光云影倒映池塘,黄发垂髫怡然自得……

      增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抓手,到2019年底,该区将实现“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全区284个行政村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192个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的目标。

    富了口袋 助推农业迈向产业化

      走进增江街光辉村,不仅被美丽环境所吸引,在广州创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创鲜农业”)番石榴种植基地,一片片番石榴树形势喜人,果实挂满了枝头。

      “这是基地通过创新技术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四季红’,一年四季都能挂果,与平常市面上的番石榴相比,水分更充足、清甜更爽口。”创鲜农业董事长刘淑芬向记者介绍道,立足当地优良的自然环境,种植基地引入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不仅大大提高了番石榴的品质,还带动周边村民实现了规模化种植。

      “既能有土地租金,又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一年下来有好几万元收入,比前些年只靠种地过日子的生活好多了。”去年,光辉村村民赖永把自家的3亩地流转给创鲜农业,妻子也成了公司员工。

      随着企业进村,不少村民和赖永一样,既拿着土地租金,又享受工资福利,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我们向当地农民推广技术并聘请他们工作,让农民有了租金收入、土地补贴以及工资福利的三重收入,平均每个农民年收入约有5万元。”刘淑芬说。

      如今,创鲜农业的番石榴种植基地面积已达700亩,辐射带动村民种植面积达1300亩,并且带动了周边1000多户村民实现就业增收。

      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个番石榴种植基地正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吸引人们的眼球。光辉村正探索建立一个“农业+旅游”的农业现代化发展基地,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这是实现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刘淑芬表示,园区通过科技改造与“智慧型”管理,发展现代农业,让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将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增城广袤的田野上,一个个农业产业园正加速建设。

      位于仙村镇基岗村的广州市仙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民+互联网”的经营模式,通过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带动当地农民种植仙进奉荔枝2000多亩,提供200-300个就业岗位。

      石滩镇的世界幸福田园,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生产模式,不仅让周边村落的农户通过土地租金平均分到4万多元,还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目前,已成为广州地区种植面积最大的港澳蔬菜种植基地,也是广东省及香港地区新鲜蔬菜的主要供货商之一。

      “目前,正加快推进增城迟菜心、增城仙进奉荔枝、广州市幸福田园蔬菜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城正大力实施都市农业发展战略和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对全区的特色农业生产进行有重点地发展农业产业化,形成了农产品生产区,促进规模化生产,助力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

    乘着美丽乡村建设东风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昂首阔步

      大埔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帆是2013年初到大埔围村工作,至今是第七个年头。以前的大埔围村因为地处偏僻,既普通又没有资源,过去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村民也因大小事务常去上访,是典型的“问题村”“角落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机遇之下,村里各项工作“活”起来了。一方面在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因地制宜设计与现有房屋建筑风格协调的整饰方案,使村庄环境干净有序,带来美丽产业;另一方面,通过对公共资源的整合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生活的内在质量,充实了农村的文化内涵,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打造成为民心工程。

      近年来,大埔围村被纳入增城区区级特色小镇规划打造,将大埔围村选定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并以大埔围村为龙头辐射带动周边农村实行连片村庄改造,重点打造大埔围村、初溪村、四丰村、陆村村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大力发展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乡村旅游产业。

      大埔围村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昂首阔步,从过去的软弱涣散村、角落村和问题村蝶变为“广州名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绿色村”和 “全国文明村”。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