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2020-05-1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当前,全国正处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责任重大。面对新问题、新风险和新挑战,宁西街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不动摇,从加强企业安全监管、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严格执法、加强宣教等多方面入手,推动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意识,为该街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

    宁西街领导带队到复工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宁西街安监部门执法人员到企业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宁西街安监部门执法人员开展危化品抽样检测

    宁西街整治百湖村“散乱污”场所


    执法人员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宁西街多部门联合拆除非法储存危化品违建窝点

    花莞高速宁西段复工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近日,宁西街召开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各部门、各村(居)和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宁西街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安排,严格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守安全生产“红线”。一是对于比较突出的风险隐患,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并建立风险点、危险源工作台账,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二是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灭火、防汛备汛、危化品综合治理等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全力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工作,全力配合广州做好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

      加强服务保障 力挺安全复工

      报姓名、戴口罩、量体温、验核酸……3月1日10时,在花莞高速宁西段项目部门口,工作人员对返岗员工进行严格检查。疫情还未结束,为保障复工企业的员工安全,宁西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选派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身体健康的党员干部担任企业联络员、宣传员、服务员,走访辖区内工矿商贸企业186家次,上门帮助企业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此外,宁西街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为突破口,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强化责任落实,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奠定良好的舆论基础。街安监部门通过建立企业微信群、电话通知等方式,向企业传达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相关措施,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组织“同堂听课”安全专题班前会等工作,共派发安全生产宣传单163份。同时,该街还正在拟定与30个相关职能部门、14个村(居)、146家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强化风险防控 切实消除隐患

      疫情防控期间,医用酒精等危化品储存量和使用量较大,加上春夏之交气候多变,安全生产压力剧增。为全面排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宁西街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把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经常性开展隐患排查,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隐患排查治理,力求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宁西街各职能部门创新工作方法,采取电话抽查、远程监管、远程执法、桌面推演、直插现场等多种形式,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街安监部门、经济办整规组等职能部门在制定《宁西街打击危险化学品违法存储专项行动方案》和《宁西街强化“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打非”行动,整治百湖村等地的“散乱污”场所27间次,发出执法文书10份;以“红棉剑锋”“五类车”专项整治为契机,持续开展打击流动加油车非法售卖燃油行动,全面取缔非法售卖燃油的流动加油车,第一季度共巡查村道、各类场所44处,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2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