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关于增城区工业园区(用地)运营绩效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的公告

    2019-12-26 来源: 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字号: 分享

      2018年9月28日至11月16日,广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进驻我区对2015年至2018年6月工业园区(用地)运营绩效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并在《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广州市工业园区(用地)运营绩效审计调查]》(穗审绩调报〔2018〕8号)中提出广州市工业园区普遍存在运营管理、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三方面问题。鉴此,区科工商信局、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增城分局、市生态环境增城分局、区水务局等相关单位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形成《增城区工业园区(用地)运营绩效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报告》并上报市审计局,该报告已于2019年12月18日经广州市人大会议审议通过。根据《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有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向全社会公开,详见附件。

      附件:增城区工业园区(用地)运营绩效专项审计调查 整改情况报告

      增城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2019年12月25日

      (联系人:杨小姐,联系电话:82752560)

    增城区工业园区(用地)运营绩效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报告

      根据广州市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广州市工业园区(用地)运营绩效审计调查]》(穗审绩调报〔2018〕8号)中提到的广州市工业园区在运营管理、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具体包括“总量不清”、“无升级改造计划”、“面积偏小”、“用地存在缺口”、“供地服务不到位”、“历史遗留问题”、“排污管网不完善”、“环保处理设施配备不齐”等方面,我区积极做好整改工作,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业园区运营管理方面

      (一)完善工业园区数据库

      根据所掌握的国土数据,结合后期摸查进一步修正完善了我区18个工业园区的占地面积、经济效益、园区规划、环境设施等基本数据。另外,2018年10月开始在广州市工信局统一部署下,区各部门和各镇街联合开展多轮摸查,现已基本建立全区统一的村级工业园数据库,包括园区区位、面积、主导产业、用地手续、企业名单、规划和环保等基础信息,并实行动态更新管理。

      (二)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

      为解决村级工业园布局分散、形态破旧、产值税收低、利用效率低等问题,我区制定并印发了《增城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和《增城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进一步健全我区村级工业园管理体制机制与发展标准体系,实现园区环保、安全生产、消防等强制性规范,全力推进整治提升。

      二、工业园区土地利用方面

      一是根据《广东省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我区全面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合理控制建设用地总量。二是在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形势下,对于我区新引进或增资扩产的工业项目,在明确项目准入条件后,严格按程序予以审查供地。三是2019年3月机构改革后在区科工商信局新设立企业筹建服务科,专职负责指导项目落地,进一步强化供地服务,保障新引进项目如期动工,尽早发挥土地的经济效益。

      三、工业园区环境保护方面

      (一)清理整顿“散乱污”场所

      在落实广州市清理整顿目标清单任务基础上,我区制定了《增城区2019年强化“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计划》和《增城区“散乱污”场所升级改造工作指引》,全力推进清理整治工作,我区2871家“三个一批”散乱污场所已于6月23日前全部完成清理整治。同时按照市提出的2019年底前一半以上的镇街完成清理整治验收的工作目标,我区制定了《增城区强化“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验收工作方案》,目前已完成对所有镇街的验收工作,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二)提升完善废弃物监管处置

      2018年,我区全面开展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督促园区管理机构组织企业填报网上GIS信息管理系统,以便即时监控依法依规处置情况和废物转移情况,同时鼓励企业对一般固废进行二次回收利用,有效减少资源浪费。

      (三)着力解决排水排污问题

      我区现有荔城、新塘、永和、石滩、中新等8座污水处理厂,可基本解决中心城区、中新镇、工业园区、生态产业区的污水处理问题。目前,正持续推进全区截污纳管建设,和污水管建设,建成比较完善的主干管、支管和次级支管三级管网体系,确保排放污水的生产经营场所建设污水排放管道与市政污水管网规范衔接。

      (四)科学规范园区环境评价体系

      为构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我区将实行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三线办”职责分工,科学划定园区环境综合管控单元,确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园区产业发展的环境准入条件,落实园区“三线一单”管控要求。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