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州河长:24小时不关机,给居民河清岸绿的宜居环境

    2019-09-11 来源: 区水务局
    【字号: 分享

      自广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全市三千多名河长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他们是广州河涌的“守护者”,也是广州河涌从黑臭到清澈的“见证者”。今天,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起看看身边河涌的变美历程。

      一 东沙街河长办主任盛建夫:一切为改善居住环境。

      两年前,盛建夫从荔湾区科工商信局调任荔湾区东沙街道任职,从原单位的一支“笔杆子”到现在的街道工作,“整个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盛建夫现在看来,变化不仅仅是他个人,还有整个街道。就拿当前水环境治理工作来说,今年街道所辖的9条河涌均达到治理标准,之前的“老大难”黑臭河涌也如期摘帽。

    “程门立雪”与居民沟通

      盛建夫表示,河涌治理最难办的是消除“顽疾”,沙洛涌曾经就是其中一个。河涌整治说起容易,但实际工作却是非常困难。作为河长办主任,盛建夫意识到这个担子不轻。

      要治理好河涌,就必须要消除多年来居民私搭乱建这一“慢性病”。“他们的房子不少是倚涌而建,要拆除这些违建很不容易。”盛建夫谈道,虽然大部分村民都表示支持,但也会碰上个别村民不愿意配合整治工作,还故意刁难盛建夫和他的同事,给他们出难题。

      其中有一户,盛建夫多次上门协商,都被拒之门外。盛建夫干脆“程门立雪”,并抓住机会与这位有意回避的居民沟通。最后,这位居民被盛建夫真诚又坚决的态度打动,愿意和街道合作,河涌旁倚涌而建的房屋终于被全部拆除。

      现在的沙洛涌俨然是村中的一颗明珠。每天途经河涌的居民,都会驻步停留,看看河里的鱼和水面上荡漾的小船。老人和孩子们则在涌边小桥边的榕树下休憩。

    给老百姓一个回报

      盛建夫说,有一次在整治南漖涌时,他们发现有居民将河涌旁垫高后建了一个10平方米的停车位。其实当地已经有居民反映过这一情况,但多年来一直难拆除。还有村民在河涌边建了一个垃圾存放点,多年的垃圾堆积如山,臭气熏天,居民意见很大,久而久之成为涌边“顽疾”。

      在民意所向之时,盛建夫及时推动消除了违建。现时,南漖涌的整治成效稳居在全区前三的位置,收效显著。虽然工作很艰苦,但盛建夫从不后悔接手整治任务。“这是我的分内工作,也是对支持我们工作的村民一个回报吧。”

      二 大塘涌河长朱泰:河涌变清了,产业升级了。

      海珠区大塘涌曾经是广州需要重点整治的黑臭河涌。但短短一年多以来,大塘涌河水不再黑臭,河涌中开始有成群结队的鱼儿畅游。河涌两岸密密麻麻的城中村经过修葺后面貌一新,从过去“脏乱差”的“握手楼”变成了“高大上”的写字楼和创意园。来听听大塘涌街道级河长、海珠区南洲街道办事处主任朱泰诉说大塘涌的治理历程。

    20年黑臭河涌变清了

      大塘涌(含支涌)南洲段位于东风村内,全长2628米(主涌1678米、支涌950米),2018年被列入为全市15条重点整治黑臭河涌。

      朱泰表示,拆除河涌两岸的违章建筑是大塘涌整治中面对的最大难题。在拆违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很多河涌边的房子都是村集体物业,拆违肯定会影响他们的收入。拆不动怎么办?经济联社干部带头拆自己的违建,做好表率。让老百姓知道,拆违不是走过场,而是硬碰硬。” 2018年1月1日至今,海珠区共拆除大塘涌违法建设144宗(次),面积约14226平方米。

      此外,还通过开展截污、补水、生态修复以及“四洗”和“五清”等措施,集中精力攻坚黑臭河涌。从今年开始,随着海珠湖调蓄水的补充,河涌水质进一步改善,大塘涌内开始出现成群结队的鱼儿。目前,大塘涌的水质能常年保持V类,部分时段能达到IV类。

    环境改造好 产业升级快

      除了水变清了,大塘涌的一个显著变化是河涌两岸的城中村已经实现产业升级,从过去的小制衣厂、印染厂林立转型升级为创意产业园和青年创业园。“现在,很多年轻人或者创客都喜欢租住在这里。”朱泰说,只有把环境整治好了,才能吸引高端产业进驻。

      去年以来,海珠区、南洲街道和东风村依托大塘地铁站和广州塔和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辐射区域,积极引入有村级工业园区和老旧物业改造经验的企业进行产业活化。河涌变清后,两岸物业也跟着升值。城中村的房屋经过盘活后也像写字楼一样高档。如今,这些委托第三方经营的物业,已有90%的进驻率。

      三 磨碟沙涌河长杨科:昔日黑水涌鱼虾翔游。

      磨碟沙涌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核心区域,河涌全长约2.1公里,河道宽度约11米,是广州152条需要重点整治的黑臭河涌之一。今日的磨碟沙涌,宛若一条绵延在琶洲互联网集聚区的绿色缎带。而两年前,它还黑臭无比。来听听磨碟沙涌街道级河长、海珠区琶洲街道办事处主任杨科诉说磨碟沙涌的治理历程。

    河涌终于变清了

      磨碟沙涌在整治之前,“散乱污”企业丛生,污水直排河涌,水体黑臭。“以前夏天的时候,根本没有人敢来乘凉,从这里经过时,都是捂着鼻子。住在附近的居民夏天都不敢开窗户。”杨科说,自己刚刚担任街道河长时,经常能接到群众电话,询问磨碟沙涌的截污工程何时能完工,磨碟沙涌何时能变清。

      2018年,琶洲街道办事处重拳出击磨碟沙涌治理“痛点”,全年磨碟沙涌清淤14800立方米。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7月21日,共拆除违法建设面积约8768平方米。新建磨碟沙涌西河段堤岸,加装安全护栏,在河涌护坡种植草皮,堤岸上新建人行道路,翻新跨涌石桥。

      杨科介绍说,目前磨碟沙涌边的违法建筑已基本拆除,截污、清淤和堤岸建设工程都已大致完工。经过治理后,磨碟沙涌已彻底告别劣V类水,水质常年能保持V类,遇到好的时段还能达到IV类水。

      杨科表示,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河涌截污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此前曾发现在视频监控盲区将外面的污水偷排进河涌的现象。对此,街道办拓宽了视频监控范围,也提高了人工巡河的强度,确保每个区域有人管、有人干、有人巡。杨科说,他的手机24小时从不关机。一旦接到有关问题的举报,便会及时协调各部门前去解决问题。

    居民满意度达到99%

      河涌能变清,与周边群众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杨科介绍说,磨碟沙涌边上之前有一家存在了十多年的菜市场,一直没有办下证照,属于违章建筑,但周围居民都在这里买菜。起初,当街道办提出要拆除这个肉菜市场时,周围居民有一定的抵触情绪。“街道办在拆除前对居民进行了宣传教育,要清楚地让老百姓知道河涌治理是为了谁。”

      经过广泛动员之后,周边居民都对拆违建的工作表示了理解,最后只用了十余天就将肉菜市场拆了。周围的老百姓也切实感受到了河涌治理带来的好处。以前菜市场的垃圾和污水都直排入河涌,并且菜市场周围气味很大,还有很多老鼠,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但菜市场搬走后,河涌在短短一年内就开始由黑变清。随着河涌由黑变清,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随之提升。最近一次调查显示,两岸居民对河涌治理的满意度达到99%。

      从捂鼻而过的黑臭河涌,到街坊们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是无数水务工作者用汗水换来的成果。

     
    转自:广州市水务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