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仙村扎实推进水环境整治 打造水生态休闲长廊

    2019-07-31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在仙村河金龙桥至仙村水闸段,几名工人正在对着亲水休闲步道进行修复。“这里在8月初就可以开放给居民休闲散步,仙村河‘一河两岸’将成为群众亲水休闲长廊,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水污染治理的成效。到了年底,水环境整治效果将会基本呈现出来,到时再来看,这里将是仙村一道美丽的风景带。”仙村镇水利所有关人士说。

      7月29日上午,走访仙村河黑臭河涌整治工程的一幕。仙村河是我区纳入整治的黑臭河涌之一。去年12月以来入场施工,经过半年多的整治,通过排污口截污、绿化工程、亮化工程,污臭现象减轻了,河道变宽了。被群众诟病多时的黑臭“顽疾”有了令人可喜的转变。

      当前,仙村把治水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河长制工作的扎实推进,包括仙村河在内的仙村各个河道水库的河长认真履职,扎实开展河涌保洁、“清四乱”、整治侵占江河湖泊违法违规建设和五清专项行动等系列工作,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必将实现“水清、岸绿、生态、景美”总体目标。

    治黑臭助力仙村河迎新生

      在仙村河金龙桥至仙村水闸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对亲水休闲步道进行最后的修复,同时也开始拆除建设用的排栅。在上境村宝田段,多台大型机械正在紧张施工,工人忙碌着,正在进行固堤工程。镇水利所工作人员、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在现场密切关注工程进展情况。

      仙村河是我区纳入整治的黑臭河涌之一,流经竹园村、下境村、巷头村、上境村、仙联村、蓝山村、一居、二居,总长4.2公里,起于西福河,在仙村水闸处汇入东江北干流。据统计,仙村河流域内共有工业企业146家,入河排污口共123个。

      经过半年来的施工,受上半年潮汐、汛期及部分村交地进度慢的影响,目前总工程进度完成了35%。其中仙村河主河流的截污基本完成,固堤工程、堤岸修复工程、人行道建设工程等分段进行同步施工,整个黑臭河涌整治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进黑臭河涌整治工程中,仙村镇大力建设亲水休闲步道,从仙村水闸至上境宝田段,再接上宝田大堤,仙村河生态休闲步道全线贯通。亲水步道护栏上的雕刻了仙村文化元素,打造成融合仙村水乡、荔枝文化特色景观文化的水生态廊道,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水污染治理的成效。

      除了主河涌整治工程持续推进中外,仙村河的支涌,如蓝山涌、官厅涌、宝田涌、基岗龟头涌等多个支涌截污工程正在持续推进。

      看着仙村河这些变化,仙联村村民陈伯颇感欣慰。“河道两旁违规种植的各种树木、搭建的棚架等被清理,原本被覆盖的河道得以重见天日,河底也清淤多次,修建了休闲绿道、亲水平台,真正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地方,我们晚上都爱到河边散步、聊天。”

    落实河长制 纵深推动水生态整治

      7月24日,在东江北干流、西福河,仙村镇党委主要领导带来镇河长办相关人士,认真察看两处河流水质情况,听取镇河长制落实情况汇报。他要求镇村级要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根据不同流域、不同河段具体情况,细化落实环境保护、生态治理、岸线管护各项任务,保障河长制落地见效。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自我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全镇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相关精神,加强工作宣传力度,明确河长职责,突出专项整治。2019年至今,镇级河长总有效巡河次数253次;村级河长总有效巡河次数1078次,共上报问题63宗。

      今年以来,镇河长办按照“用脚步丈量河道”的要求,指导镇村级“河长”们开展踏河普查工作,较全面地掌握了所管河道周边的污染源,并加强了日常巡查,建立了“河长”巡查工作记录制度。上半年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扎实开展河涌保洁工作。今年,仙村镇委托第三方保洁公司建立3年长效保洁机制,对该镇城区主要河涌及东江北干流一级支涌进行人工打捞水浮莲和垃圾等保洁工作。目前,第三方保洁公司根据要求,全面开展河涌保洁工作,已对仙村河等59条河涌进行全面保洁,并在主要河涌出入口共20个点设置拦污网,拦截河涌上游的垃圾漂浮物汇入主支涌,并由保洁人员定时清理拦污网垃圾。

      积极推进“清四乱”、整治侵占江河湖泊违法违规建设和五清专项行动工作。目前,仙村镇“清四乱”已完成整治2宗(34个图斑),整治率达100%;侵占江河湖泊违法违规建设已完成12宗,整治率达100%;14条重点治理河涌整治问题已完成13宗,整治率达100%;全镇共清理河流长度192.89公里,排污口整治248个,清理河湖障碍物104处,已清理违建建筑物30宗,共拆除14832㎡。

      大力推进“源头减污挂图作战”工作。仙村镇共上报污染源2059宗,有效上报1830宗(其中,“散乱污”场所609宗,涉嫌违建51宗,垃圾黑点445宗,水体257宗,畜禽养殖场101宗,排水口353宗)。目前,“散乱污”场所已销号502宗,涉嫌违建38宗,垃圾黑点444宗,下一步将重点对“水体、畜禽养殖场、排水口”3类污染源进行销号操作。

      而随着河长制工作的持续推进,仙村辖区水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保护也将越来越常态化。持续不懈的“长制”和“长治”,有望成为仙村水乡保持“久清”状态的重要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