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长岗村两家“散乱污”场所向河涌直排废水被查处

    2019-11-1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坚决打击“散乱污”场所,重拳整治非法排污行为。11月15日,我区河长、水务、公安及永宁街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永和河支流矮岗河一支流沿岸的两家无证照排污场所进行查处,抓获了两名涉案人员。目前,案件已移交公安部门作进一步调查。

    出租屋里进行非法经营 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排

      11月14日中午,区水务局巡查人员在永和河支流矮岗河一支流巡查时发现,河涌水呈蓝色,现场闻到刺鼻味,疑似有工业废水偷排。巡查人员立即将线索报至区河长办。

      接报后,区河长办迅速联动河湖警长,并会同区生态环境分局及永宁街到现场展开调查。经勘察,污水呈蓝色,且带有蓝色沉积物。执法人员根据工作经验,初步判断为酸洗废水,立即指导监测单位进行采样监测。

      由于该片区并无涉水排放工业企业,执法人员现场判断蓝色污水极有可能来源于马路对面的长岗村。为找到排污源头,15日下午,经过严密安排部署,执法人员沿着水沟一路展开了排查。

      14时30分左右,排查至100米距离时,执法人员终于在水沟底部发现类似蓝色沉积物,验证了初始判断。随后,执法人员又沿着水沟进入长岗村展开地毯式排查。15时30分,执法人员在距离涉事河段约350米处的长岗村新屋西路35号发现了污染源。

      “这个出租厂房的位置十分隐蔽,大门上锁紧闭,门口还停放了一辆面包车进行遮挡。当时我们在房门外闻到有酸雾气味,感觉不对劲,就迅速联系了房东打开大门,并同步对加工场所经营者进行控制展开询问调查、证据固定。”一名参与执法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经查,该加工点今年5月份租用村民自建房进行非法经营,建筑面积约80平方米,主要从事纽扣酸洗加工,未办理任何工商和环保审批手续,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两家“散乱污”场所被查封 两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随着排查的深入,当日16时30分,执法人员又在纽扣酸洗加工点背后约10米处发现一家无证照拉链漂洗加工点。该加工点位于永宁街长岗村新屋西路33号,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主要从事拉链漂洗(含酸洗),亦未办理任何工商和环保审批手续,产生的酸洗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

      19时30分,执法人员依法对无证照纽扣酸洗加工点、拉链漂洗加工点实施了查封。23时45分左右,增城区公安分局抓获涉嫌案人员邓某发(男,49岁,重庆云阳县人)和周某喻(男,31岁,湖南邵阳市人),并于16日正式刑事拘留。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对案件进行进一步调查。

      在当天检查过程中,区生态环境分局还同步联系第三方资质单位对无证照纽扣酸洗加工点、拉链漂洗加工点的废水、周边土壤进行采样监测,配合公安部门做好行刑移交工作。永宁街委托第三方资质单位对被污染河段进行后续清理修复。

      区河长办负责人表示,全力做好东江北干流大敦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是当前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区河长办将加强与村居社区、河湖警长的联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处罚重拳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高河涌水质。同时,区河长办呼吁广大市民,一旦发现环境污染线索,应积极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真正形成群防联防共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