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荔湖街大力推进水环境整治

    2019-12-1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为坚决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国考大敦断面水质达标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快提升大敦断面水质,近段时间来,荔湖街以整治“散乱污”场所和工农业污染源为重点,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工作,共检查疑似“散乱污”场所57间,其中涉水企业7家,河涌2条,立案2家,关停取缔4家;拆除涉河违建13宗,拆除面积9801平方米;排查、整改农业污染源4处。

      荔湖街三联片区石材加工场所较多,而且普遍为“小规模、家庭式”作坊,环保设施不全,造成的污水、噪音和粉尘污染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的重要案件。今年7月,荔城街(分街前)已完成三联片区10家无证照经营石材场所取缔工作,8月18日完成了107家石材加工场所的整治。9月,荔湖街执法人员在“回头看”过程中发现广隆石材加工厂已拆除石材加工器械但未搬离该厂,存在复产条件,街道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其按时间节点搬离加工设备。

      10月初,荔湖街再次组织多个部门执法人员前往该厂进行联合检查,现场发现有恢复生产迹象。于是立即约谈该厂负责人、房东,并发放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停止复产行为并自行搬离加工器械,拆除乱搭乱建棚架。

      10月底,荔湖街发现该工厂仍存在闭门偷产行为,经营者不予配合整治。11月4日,荔湖街联合区科工商信局、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依法对该厂切断电力供应,拆除乱搭建棚架。11月14日,该厂切割机器已全部拆除并搬离。

      与广隆石材加工厂类似,广州市纵宇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位于荔湖街三联村村级工业园内,今年6月被荔城街(分街前)工作人员摸查出疑似“散乱污”场所,该厂未办理排水许可、排污许可手续,存在污水直排、粉尘污染等危害生态环境问题,工作人员发出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办理环评和排水手续,但该厂不配合整改。

      今年8月底,荔城街(分街前)组织工作人员切断该公司生产用电,并要求限期搬迁关闭。9月以来,荔湖街多次巡查和“回头看”,未发现死灰复燃的痕迹,但近期检查发现,该公司虽然未进行复工生产,但从现场发现电线被复接,设备、成品及原材料的堆放情况来看,存在死灰复燃的迹象。

      11月26日,荔湖街对该公司采取“两断”(断水、断电)措施,并切断没收主要生产用电线路避免私接电线。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