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聚力推进水污染治理 持续改善仙村水生态环境

    2019-12-2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近年来,仙村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之城的目标定位,扎实推进谋发展、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作为岭南水乡的仙村十分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不断加大力度开展水污染综合治理。尤其是今年11月底以来,仙村镇加快仙村河黑臭河涌整治工程建设,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建设进度,强化“散乱污”场所整治,坚定坚决抓好河长制,全面强化水污染综合治理,消除污染源头,确保持续改善仙村水生态环境,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仙村河黑臭河涌整治工程完成九成

      仙村河是我区纳入整治的黑臭河涌之一,流经竹园村、下境村、巷头村、上境村、仙联村、蓝山村、一居、二居,总长4.2公里,起于西福河,在仙村水闸处汇入东江北干流。据统计,仙村河流域内共有工业企业146家,入河排污口共123个。

      经过将近一年来的施工,受上半年潮汐、汛期及部分村交地进度慢的影响,目前总工程进度完成了九成,预计春节前基本完成。其中仙村河主河流的截污已完成,仙村水闸至上境宝田段的亲水栈道仅剩下约100米长度工程正在建设中,仙村广场至竹园村段的休闲步道、堤岸修复等工程在紧张施工当中,整个仙村河的固堤工程基本完成,黑臭河涌整治效果已初步呈现。元旦后,仙村群众可以从仙村水闸的亲水栈道、亲水休闲步道感受仙村水污染综合治理成效。

      除了主河涌整治工程加快推进中外,仙村河的支涌,如蓝山涌、官厅涌、宝田涌、基岗龟头涌等多个支涌截污工程也基本完成。

      在推进仙村河黑臭河涌整治过程中,仙村镇党政领导特别推崇将仙村深厚的文化底蕴、特色、元素在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中呈现出来,在亲水步道护栏上的雕刻了仙村文化元素,打造成融合水乡文化、荔枝文化、龙舟文化、乞巧文化等特色景观文化的水生态廊道,不仅提升了仙村镇城区镇容镇貌,更是成为水乡仙村的一张新名片。

      看着仙村河水的变清、岸边变美等变化,仙联村村民陈伯颇感欣慰。“我们真的没想到政府会花这么大的力气来整治仙村河,不仅没有了黑臭,更是成为周边群众休闲运动娱乐的最佳场所。”

    城镇截污管网建设进度提速

      城镇市政污水管网工程,是城镇地下隐蔽性工程,更被称为城镇建设的“良心工程”,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民生工程。完备的城镇污水管网不仅有利于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位,更有利于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

      今年以来,仙村镇把污水管网建设列为镇的重点工程来抓,加快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步伐,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尤其是从11月中旬以来,该镇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整策略,采用建设临时管网等方式,促进受广汕高铁工程影响的石新公路污水管网工程建设进度大大提速。截至12月17日,石新公路污水管网工程已接驳临时管,仙村一路、荔新路、朱仙路污水管网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龙湖片区污水管道工程已经完成2886米的管网铺设,累计完成82%,荔新公路污水管道工程(西福河至朱仙路)已完成3512米的管网铺设,累计完成79%。

      水污染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重中之重,而管网建设则是污水治理的重中之重。管网建成通水后能实现截污作用,将污水纳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从根本上解决河涌污染问题。

    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

      “散乱污”企业究竟包括哪些?总体来说,“散”是指不符合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的企业;“乱”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应办而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违法违规建设、违规生产经营以及擅自改变地上附着物性质进行非法生产的企业;“污”是指违法违规排放、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的企业。

      今年以来,仙村镇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持续深化“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取缔和村级工业园提升整治工作。整治中,对“散乱污”企业实行动态更新和台账管理,确保底数清、无遗漏、企业信息完整。对列入取缔范围的坚决实施“两断三清”,对列入升级改造的一律先停后治。截至12月16日,仙村镇日常巡查出动1116人次,巡查生产经营场所413家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52份;组织联合行动41次,出动2100人次,排查整治散乱污场所194家次,责令整改42次,断电停产139家次,拆除设备15家次。

      为了确保整治成效,接下来,仙村镇一直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企业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

    从严从实落实“河长制”工作

      在11月16日仙村镇河长制工作会议暨大墩断面国考誓师大会上,仙村镇主要党政负责人要求,全镇各级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从严从实的作风,切实加强河流管理和治理,确保完成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

      “河长制”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一直以来,仙村镇各级河长围绕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优美的总目标,按照“用脚步丈量河道”的要求,指导镇村级“河长”们开展踏河普查工作,加强巡查力量,完善河道日常保洁、沿岸垃圾处理,确保全镇河涌基本实现“无成片漂浮、无明显黑臭、无行洪阻碍、无违章建筑”,维护好绿水青山。

      截至12月20日,全镇19个村(社区)、各相关村(社区)监察站已开展了十一轮监督检查。在第十一轮监督检查中,共排查问题167个,其中碧潭村零报告。目前已督促整改问题131个。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有36个。接下来,镇河长办将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针对没有完成整改的问题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力争提前完成清理整治,确保大敦断面水质持续好转。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