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铁腕整治,打好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

    2019-07-0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上半年我区治理违建6100宗,整治面积286.88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增城区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治理违法建设,将违法建设治理与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三旧”改造、河涌整治等工作同步推进,提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截至6月30日,增城区治理违法建设6100宗,整治面积286.88万平方米,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达63.75%,进一步消除了违法建设对社会民生的影响,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大湾区建设释放出更为广阔的规划空间。

    营造高压严打态势 铁腕整治违法建设

      “先啃硬骨头,先打最难点”。上半年,增城区深入摸排选取违法建设典型,以拆除典型促进度。今年一季度,增城区召开治违攻坚战现场推进大会,营造高压严打的态势,全区治理违法建设2814宗,拆除面积141.2万平方米。第二季度,增城区向涉水违建“亮剑”,铁腕整治河涌管理范围历史建(构)筑物和“散乱污”场所,共拆除涉水违法建设958宗。上半年拆除今年重点拆违项目92.82万平方米,完成率62.34%。

    全面控停新增违建 实现“控增量、减存量”目标

      在开展治理违法建设攻坚战过程中,增城区坚持落实网格巡查责任制,科学划分网格,组建巡查队伍,制定巡查制度,对违法建设的巡查实行网格化包干制,实现查违全覆盖,对村民建房、装修改造、临时工程等项目一律停工核查,全面控停新增违法建设,对新增违法建设实行“露头就打”,强制拆除。目前,2015年7月15日后出现的各类新增违法建设拆除面积约31.5万平方米,仅占全区拆违数的11.95%,新增违法建设的占比率进一步降低,实现“控增量、减存量”目标。

      下一步,增城区城管执法局将认真梳理治违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加快推进今年重点拆违项目的拆除工作,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严查严控新增违法建设,同时继续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理解、支持和配合违法建设查控工作,确保在11月底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