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以“归零”理念推动“散乱污”治理

    2019-06-2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荔城街高效完成整治任务清单

    铁腕挤压“散乱污”场所生存空间

    对“散乱污”场所进行停电处理

      “散乱污”场所能耗高、污染大、生产粗放,一直以来是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截止至6月25日,该街对“散乱污”场所的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三大任务清单均已100%完成整治任务。

      从去年以来,荔城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抓。经过仔细摸查,该街排查场所2568家,确定纳入“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的共39家。其中,第一类关停取缔的有14家,第二类整合搬迁有6家,第三类升级改造的有19家。确定整治清单后,荔城街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广大干部动真碰硬,以“钉钉子”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对各类“散乱污”场所开展严厉执法行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26次,全力为市民幸福生活创造出更优美的环境。

    街领导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

      今年年初,我区对新一轮污染源摸查和“散乱污”场所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制定了源头减污作战方案,要求全区在6月底全面完成“散乱污”场所的分类整治工作。为此,荔城街成立了“散乱污”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街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常务组长,街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吸纳街相关职能部门作为成员,从组织上、人员上保障“散乱污”场所整治工作的推进。

      同时,荔城街根据《增城区关于强化“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行动方案》,编制了《荔城街强化“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行动方案》、《荔城街“散乱污”清理整治工作维稳方案》并召开全街“散乱污”整治动员大会、数次工作推进会,全速推进整治工作。方案还把驻村部门、村(社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片区负责人,着重发挥环保、水利、安委三大部门的职能,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形成整治合力。

      在整治动员大会,荔城街要求全街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最实的措施、最硬的手段、最坚决的行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以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全街广大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要严格落实措施,全力以赴,各部门和村(社区)要在巩固前一阶段环境整治成果的同时,对已关停的“散乱污”场所定期开展巡查,坚决防止关停企业死灰复燃,确保全街“散乱污”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建立综合巡查制度,确保整治不反弹

      “散乱污”场所不符合规划,大量挤占城乡发展空间;违规生产和违法经营,给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带来各种安全隐患;违法违规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破坏生态环境……部分“散乱污”场所设备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转移速度快、企业规模小等特点,导致其具有极强的随意性、广泛性,在市场上具有较大的利益和生存空间。这给执法人员排查、监管和整治带来极大的困难和挑战,也导致“散乱污”企业容易死灰复燃。如何破解整治后不反弹的难题?荔城街建立综合巡查制度。

      今年,荔城街建立“散乱污”场所定期巡查和“回头看”机制,各职能部门分别依据自身职责,每周确保1次巡查,发现问题依法处理;各驻村(社区)部门牵头调动村(社区)干部,做好各自辖区涉及“散乱污”整治场所的监督巡查工作,对已经整治完毕的场所,有发现死灰复燃迹象的,及时报“散乱污”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处理,严格实施动态监管。

      为保障整治工作的合法性、合理性、权威性,荔城街针对纳入“散乱污”整治的场所分布推进,对整改不积极不重视的,进一步做思想工作;如经营者拒不配合,则由街道分管领导带队,集合相关职能部门骨干、驻村部门、村(社区)干部等,开展综合执法,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贴心服务,化被动为主动

      为转变“散乱污”场所(企业)经营者思想,荔城街定期组织辖区被纳入整治的39个场所(企业)经营者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广州市、我区有关“散乱污”整治的工作精神和最新动态,针对经营者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疑答惑,并做思想工作和业务引导,帮助符合条件经营者加快手续办理,保障其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同时街整规办安排专员定期主动深入场所(企业),了解纳入整治场所(企业)的最新动态,主动引导和帮助经营者解决手续办理问题,提升企业配合整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散乱污’ 场所(企业)的治理,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绿色发展理念,更是回应广大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荔城街相关负责人说,为把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他们针对每一个发现的问题场所(企业)还建立专门台账,对整改提出明确的时间节点、范围、标准,实现整治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让“散乱污”整治工作不留死角。

    整治“散乱污”,还群众舒心生活环境

      莲塘印象景区,青山环抱,增江绕村,千亩榄林,古荔竹海,是我区集休闲、观光、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和健康休闲旅游的示范点,尤其是莲塘至桥头驿站段绿道,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更吸引来自珠三角范围的市民前来游玩。

      在整治前,这里曾有不少违规搭建的烧烤场、农家乐,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建材厂等。在荔城街推进整治“散乱污”行动打响后,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

      村民蒋伯说:“过去这里的‘散乱污’场所、企业不仅噪声大,还垃圾乱扔、废水横流。现在被取缔后,环境更加好了。生活环境改善,村民的生活更加舒心。”

      荔城街整规办负责人表示,经过去年一轮强势整治后,今年莲塘区域还剩下数家“散乱污”企业,在今年5月初对其进行执法整治,6月5日再次进行巡查整治,并派人24小时督办整改,彻底完成该区域“散乱污”场所(企业)的整治任务。

      未来,荔城街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将保持高压态势,以人居环境整治、“四治”、“五清”工作推进为契机,全力以赴杜绝“散乱污”场所死灰复燃,为人民群众生活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每个市民要树立起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的理念,让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的梦想深入人心,要让爱护环境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