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新塘镇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

    2019-11-0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坚决铲除危害水环境“毒瘤” 大力整治违建及“散乱污”场所

      今年以来,新塘镇按照“关停搬迁、整治提升”的分类处置原则,实行领导包案制,全力整治“散乱污”场所。此外,对相关河涌特别是上级考核河涌的流域范围内已办理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实施严格监管和执法,严禁出现工业污水跑、冒、滴、漏现象,并查处、整治排污设施不完善的企业或小区,确保不出现污水偷排、直排情况。其中,今年截至8月9日,全镇已完成3816间“散乱污”场所整治。

      “新塘镇还把拆除沿河建(构)筑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推进,全面排查河涌管理范围内建筑物,建立台账,销号整治。2019年起至8月13日,已拆除河涌管理范围内违法建筑490宗,总拆除面积达130966平方米。”该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该镇还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不放过任何一处可危害及污染水环境的“毒瘤”。自2016年12月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以来,该镇共关闭畜禽养殖场14间,清理存栏畜禽83720只,清拆养殖栏舍9600平方米;对该镇辖区范围内水产养殖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严禁未达标违规排放,严格施药,严禁使用畜禽粪便等不符合水产养殖规定的投入品。

    深入推进治水工程建设 真正实现河涌长治久清

      “在水环境治理工作的过程中,各类污水管网及清淤维护工程的建设与完善,是实现全镇河涌长治久清的重要手段。”该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底,该镇已建成和运行污水管网共约185.6千米,其中市政管网102.5千米,农污管网74.8千米,黑臭河涌截污管网13.14千米,污水处理厂2座,处理能力为25万吨/天。此外,截至2019年10月24日,东江北干流33条一级支流EPCO项目涉及新塘镇建设工程目前推进情况顺利,该镇山羌涌、米场涌、甘涌、白江涌、官湖支涌、东洲涌、水南涌及大陂河等9河涌已铺设截污管道约10km和补水管道1.1km,建设一体化泵井10座,取水围堰3座,负压收集站4座(真空负压截污管网10km,负压收集器299套,负压站4座),截污闸1座,综合进度已达67%。

      该镇还全面开展排污口整治及河涌常态化水面保洁工作。今年截至10月24日,已完成整改排污口1338个;自2018年2月起,该镇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专业保洁公司对全镇河涌实行常态化水面保洁,并由城管执法队(环卫组)督促保洁单位落实保洁工作,提高保洁成效,平均每日投入人员394人次、车辆21辆、船只95艘,每日清理水面及沿岸周边垃圾约8吨。

    全面落实河长制 还干净河涌于民

      新塘镇久裕村是永和河的流经地,现在村里的河流不仅不黑不臭了,还华丽“变身”成为了村里最舒适美丽的休闲河岸。“作为一名村级河长我感到很自豪又幸福,虽然日常主要是巡河、检查排污口、落实河面保洁等简单的工作,但这是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久裕村村级河长李焯荛说。在这个过程中,村民们亲眼看着家门口的永和河河水越来越清,河岸边还种上了各色的鲜艳花朵,人居环境的不断优化让村民们的幸福感也同步提升,而最让他觉得有成就感的便是渐渐获得了久裕村村民对该镇治水工作的认同感与支持。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在全镇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过程中,将不忘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初心,牢记让人民群众幸福感更真切、更深厚、更饱满的使命。”新塘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新塘镇下一步将继续以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河涌整治力度,坚决拆除辖区河涌两岸管理范围非法建(构)筑物,坚决铲除辖区河涌流域范围“散乱污”场所,加大巡河和宣传力度,加快全镇范围污水管网规划建设;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河涌沿岸已完成清拆范围的规划设计,打造畅通无阻的巡河通道、群众休闲的景观通道,还绿水于河、还河涌于民,实现辖区河涌长制久清的治水目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